ISO19011:2002标准的主要内容

ISO19011:2002标准的主要内容
一、内容框架,我国已转化为GB/T19011-2002标准。其主要内容框架为:
前言
ISO前言
ISO引言
1、范围
2、规范性引用文件(引用GB/T19000-2000和ISO14050:2002两个标准)
3、术语和定义(除引用标准中的术语外,另单列有审核审核准则等14个术语)
4、审核原则
5、审核方案的管理
6、审核活动
7、审核的能力和评价
二、主要内容
(一)审核原则。
1、与审核员有关的原则有:
(1)道德行为:它是职业的基础。要求诚信、正直、保守秘密和谨慎。
(2)公正表达:真实、准确地报告是审核员的义务。
(3)职业素养:审核员应该在审核中勤奋并具有判断力。
2、与审核有关的原则有:
(1)独立性:它是审核的公正性和审核结论和客观性的基础。
(2)基于证据的方法:它是指得出可信的和可重现的审核结论的合理方法。
(二)审核方案的管理
(三)审核活动
(四)审核员的能力和评价
1、提出了审核员应当具备的9个方面的个人素质(有道德、善于观察、明断等)。
2、提出了审核员及审核组长应当具备的知识和技能。
(1)QMS/EMS审核员通用的知识和技能(包括:审核原则、程序和技术;管理体系和引用文件;组织状况;适用的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
(2)审核组长的通用知识和技能。
(3)QMS审核员特定的知识和技能(包括:与质量有关的方法和技术;过程和产品(服务)的技术)。
(4)EMS审核员特定的知识和技能(包括:环境管理方法和技术;环境科学和技术;环境因素和控制技术)。
3、提出了审核员和审核组长在教育、工作经历、审核员培训和审核经历方面的要求。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ISO19011:2002标准的主要内容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