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核的意义及内审员的作用

当组织已经建立了环境管理体系,并按规范进行运行,则必须同时建立定期审核制度,以确定体系是否符合计划安排。如果没有一个内部审核环节,体系运行就不能保持或改进。 
  从审核环节的重要性来看,组织应设立内部审核员岗位(即内审员),可以专职也可以兼职,以承担对本组织的内部定期审核,而且按规定向管理者提交审核报告,揭示运行状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内审员的作用十分重要,主要表现在:
  1、监督组织的环境管理体系运行,及时发现问题加以解决;
  2、对保持和改进环境管理体系起参谋作用,他可以在审核中针对发现的不符合项帮助受审部门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
  3、可以成为沟通领导和群众之间的纽带。内审员一般可以在审核中与各部门员工广泛交流和接触,起到宣传解释、联络和沟通作用;
  4、在第三方审核中起内外接口的作用。内审员在第三方审核中往往担任联络员、陪同人员等,不仅可以提供情况,而且可以把外审员的意见传递给组织领导,得以迅速改进。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内部审核的意义及内审员的作用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