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焊接方面的知识分享

一般将焊接分为熔焊、压焊、钎焊三个大类。
1、熔焊(熔化焊) ——将待焊处的母材金属熔化以形成焊缝的焊接方法。承载焊(承受荷载力的焊接)一般采用这种方式。常见的电焊(电弧焊)首先属于这种方式。有一些其他焊接方式中也包含了这种方式。
2、压焊——焊接过程中,必须对焊件施加压力(加热或不加热),以完成焊接的方法。包括固态焊、热压焊、锻焊、扩散焊、气压焊及冷压焊等。
3、钎焊——硬钎焊和软钎焊的总称。采用比母材熔点低的金属材料作钎料,将焊件和钎料加热到高于钎料熔点,低于母材熔化温度,利用液态钎料润湿母材,填充接头间隙并与毋材相互扩散实现连接焊件的方法。
其中:硬钎焊——使用硬钎料(熔点高于450℃的钎料)进行的钎焊;软钎焊——使用软钎料(熔点低于450℃的钎料)进行的钎焊。
从焊件的安全影响,一般承载焊如果出现焊接质量问题,将可能产生安全影响。所以承载焊(如建筑钢筋焊接、受力结构焊接、压力容器焊接等)需要持证。而非承载的焊接则不需要。事实上,承载焊基本上都是高温焊(熔融态结构组织更好,但也存在热应变问题需要确认或处理)。低温焊则几乎不能承载(基本上属于表面连接,但不排除将来新科技产生能够承载的低温焊)。
另外一些特殊焊接,可能需要等级或专门技术资质的证明。其中结果不可验证的承载焊接,可能需要对焊工以工艺试焊方式进行能力鉴定。这些和一些不常见的焊接,可能会在专门的规程中提出要求。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有关焊接方面的知识分享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