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内审检查表时的合理抽样

在设计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内审)检查表时的合理抽样
在设计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内审)检查表时,要合理策划样本,保证样本的代表性,从而保证审核结果的有效性。合理抽样体现在以下一个方面:
1、保证样本有一定的量
根据受审核对象规模大小确定样本量的多少,一般经验数据是在3至12个之间取样。但样本数与母体之间并非简单的等比例关系。关键是确保通过对抽取样本的检测、检查、分析能够对母体的符合性作出正确的判断。
2、注意分层抽样
对受审核的母体抽样时要注意分层。
3、注意适度均衡抽样
抽样时要注意根据样本对要证明的问题的影响程度适度均衡,不能对评价结果有重要影响的样本取的很少,而对一些无关紧要的样本抽的很多。同等重要的样本不能有的部门抽的过多,有的部门抽的过少。
4、要由审核员独立、随机抽样
应有审核员亲自策划并选取样本、而不能由受审核的人员随意选送样本。当然不是审核员自己动手去取样,可以由审核员点样,并由受审核部门的人员根据内审员的点样去取样。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设计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内审检查表时的合理抽样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