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审核方式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审核方式
从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审核的方式来说,首先要求有计划、有步骤、正规地进行审核工作。也就是就审核工作本身也要求正规化、有程序可遵循。这就是“系统性”的含义。因为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是一个大系统,要在较短的时间按内完成审核工作,只能采取抽样检查的办法。
为了求的审核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对样本的选定、审核证据的收集、审核结论的得出等都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程序和办法,如编制审核计划和检查表、召开首次和末次会议、开列不合格报告、编写审核报告、跟踪纠正措施等等。现在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已成为一套正规的国际通行作法,“系统性”的含意充分得到体现。
为了保证审核的公正性,进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审核的审核员应独立于被审核的部门或组织之外,亦即审核应由与被审核对象无直接责任关系的人员进行,这就是“独立性”的含义。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审核的上述特点,无论对与外部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审核还是内部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审核都是一致的,只是在独立性方面,外部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完全由外单位进行,独立性相对更强而已。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审核方式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