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的时机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的时机
组织应对内部审核的时机、时间间隔及审核方案进行策划。
1、GB/T19000标准中“审核方案”的定义是:“针对特定时间段所策划并具有特定目的的一组(一次或多次)审核。”审核方案包括策划、组织和实施审核的所有必要的活动。
由定义可见,审核方案包括了在一定时间段内(如一年),组织所有审核的策划、组织和实施活动,如考虑审核时间的安排、一定时间段内审核的频次、审核范围、审核目的和重点、审核员的安排等,因此,审核方案的许多内容往往可能分散地体现在不同的文件和记录中,也可能会以一定的文件形式表述,如关于内部审核的年度工作计划。
2、要求组织对审核的时机和审核方案进行策划的意图是使内部审核重点关注那些重要的过程和区域。组织应根据质量管理体系实施运行的具体情况和运作的特点,对审核的时、频次和审核方案进行策划,可以一年进行一次,也可以一年进行多次滚动式的内部审核。在策划时可以考虑下列因素:
(1)有没有复杂的程序或过程需要特别关注?
(2)质量管理体系的成熟程度如何?
(3)业务活动或操作方法(如手工操作或机械操作等)是否显示需要更加频繁的审核?
(4)是否有任何过程或区域以往曾经出现过问题,或发生的问题可能仍然存在,或可能有发生问题的潜在风险。
内部审核方案应当优先考虑产生缺陷或问题的风险较大、对质量管理体系的符合性和有效性影响大的过程和区域、以往审核中发现的容易出现问题或不合格的过程和区域,加大对这些区域的关注程度和审核力度,以帮助组织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解决问题,从而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符合性,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的时机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