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审核方案的资源

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审核方案的资源:
资源的充分性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可能会影响到审核的效率和有效性。因此,组织审核方案管理人员在策划和建立审核方案时即要考虑到所需的资源。然而,不同的目的和范围的内部审核,其所需的资源是不完全一样的。组织在识别审核方案所需的资源时通常需要考虑一下几个方面。
1、开发、实施、管理和改进审核活动所必要的财务资源
财务资源是确保审核活动能够正常、有效实施的重要保障。组织在实施审核之前,需要开展诸如制定必要的审核方案程序、准备审核指导和工作文件、进行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工作,这些工作需要投入一定的资金。在审核活动时,需要使用工作文件或必要的工作场所、设施,有时还需要考虑交通、食宿等方面的安排,这些也需要投入一定的资金。在管理和改进审核活动时,需要考虑到培训费用、保持和提高内部审核员能力的需要、提高审核活动的有效性及日常管理等方面诸多方面所需的资金投入。
2、审核技术
实施内部审核的审核人员需要了解和掌握审核活动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如审核抽样技术、质量管理工具等。
3、实现并保持审核员能力以及改进审核员表现的过程
审核人员的能力和水平直接影响到审核活动的有效性,因此,组织需要建立可以使审核人员具备、保持并不断改进审核能力和水平的过程。通常,组织会对其内部审核人员提出能力的要求,并采取培训、持续专业能力发展、评价和评比等方法来使内部审核人员具备、保持和改进审核的能力和水平。
4、获得适合具体审核方案目的的有能力的审核员和技术专家
审核方案针对的是具有特定目的的一组(一次或多次)审核,要实现审核方案的特定目的,就需要选派适合于审核方案目的并具备相应审核能力的审核员和技术专家。
5、审核方案的范围与程度
审核方案的范围与程度决定了审核方案的内容,组织在识别和提供资源时,应充分考虑到这些资源是否与审核的内容相适宜,是否能够确保实现审核方案的目的。
6、路途时间、食宿和其他与审核有关的需求
在识别和提供资源时,除了应当考虑到用于收集和评审审核所需的时间外,还需考虑到审核人员用于路途(包括往返及从一个场所到达另一个场所的路途时间)和审核员的食宿安排及其他的资源需求(如审核工作文件、记录表格等)。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审核方案的资源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