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审核方案的程序

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审核方案的程序:
为了有效地实施对审核方案的管理,通常情况下,组织应规定审核方案的程序。对于内部审核而言,审核方案的程序不一定是一个专门的程序,通常会体现在组织的内部审核控制程序及其相关的其他程序中。对于较小的组织,审核方案程序的内容可以在一个程序中表述。
无论审核方案的程序体现为何种形式,都应当明确一下内容。
1、审核的策划和日程安排
审核方案的程序需要明确审核的策划活动和实施审核活动的时间安排。例如:指定审核组长,组成审核组,确定每一次审核的目的、范围、准则和可行性,与受审核方(部门)建立初步联系,实施审核活动的时间框架等。
2、保证审核员和审核组长的能力
通常组织会规定从事审核活动的审核员和审核组长的能力要求,采取适宜的方法(如培训等)使这些人员具备、保持并不断提高相应的能力。
3、选择适当的审核组并分配其任务的职责
针对每一次具体的审核任务选派与该次审核的目的和范围相适宜的审核员和审核组长组成审核组,并根据具体审核活动的需要分配审核工作任务和职责。
4、实施审核
每一次具体审核的实施通常包括:文件评审(收集并审阅相关文件)、现场审核准备、现场审核的实施、编制、批准和分发审核报告等。
5、实施审核后续活动(适用时)
实施审核后续活动主要指对审核中提出的不符合项的纠正措施进行验证。
6、保持审核方案的记录
保持审核方案的记录主要包括确定所需保持的记录,按要求收集、审查、归档保存和处置有关记录。
7、监视审核方案的业绩和有效性
监视审核方案的业绩和有效性主要包括确定监视审核方案的内容、方法和要求,对审核方案确定的活动进行监视和评价,以确定审核活动的实施是否满足审核方案的要求,是否能够实现审核方案的目的;需要时,对审核方案进行改进。
8、向最高管理者报告审核方案的总体实现情况
审核方案的程序中应明确向最高管理者报告审核方案的总体实现情况的内容、方式和时机。在内部审核过程中,审核方案中所确定的活动全部完成后,通常由管理者代表或其他审核方案的管理人员将审核方案的总体实现情况向组织的最高管理者报告。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审核方案的程序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