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在实施ISO14000系列标准时应注意的问题

为使ISO14000系列标准确能发挥其作用,应在实施过程中注意下列问题:
(1)防止只作表面文章和流于形式。在推广ISO9000系列标准时发生过形式主义的问题。推行ISO14000系列标准时应以此为戒。须知有些旅游从业人员好大喜功,务虚不务实,弄得旅游点徒有虚名在外,游人乘兴而来败兴而去,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为杜绝此种现象的发生,旅游从业人员要学习ISO14000系列标准的内容与要求,达到精通程度,并将之落实到每个层面、每个环节、每个过程,使旅客处处感到人文与自然之美,流连忘返。
(2)在推行该系列标准时严防一阵风,刮过了事,而是持之以恒,今天推行,明天亦推行,今年贯彻实施明年亦贯彻实施“克服政府的短期行为和企业家的短期行为”,将整个旅游业全方位置于ISO14000系列标准之中。
(3)要正确理解“环境”涵义。环境不仅是指自然环境,还包括人文环境、社会环境。通过ISO14000系列标准的贯彻实施使每个人,包括旅游从业人员和游客真正理解环境的内涵,树立起科学的环境观。旅游从业人员要为游客完善环境,创造一个清新、温馨、和谐、亲切、优美的旅游环境。游客从这样的环境中得到效益,得到美的享受,从而自觉地来爱护这美好的环境,起码不至于破坏它。
(4)把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和贯彻实施ISO14000系列标准结合起来,即在贯彻实施系列标准中提高,在提高的基础上深入贯彻实施。在这方面应把ISO14000系列标准以及其他系列标准当做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重要教材之一。
当前,环境问题席卷全球,各国科学家、经济学家、政治家以及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注目这一问题。可以断言,它将会引发一系列的变革,成为未来建立新的经济秩序的主旋律。旅游业作为新的世界经济的增长点和重要支柱,在通过ISO14000系列标准的全面推行中自觉加入到全球范围的绿色革命中。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旅游业在实施ISO14000系列标准时应注意的问题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