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T1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 要求》条款7.5生产和服务提供的理解

7.5 生产和服务提供
生产和服务提供过程的控制
理解要点:
● 本条款对于制造业,控制包括从开始加工直到交付后的售后服务为止的全过程活动。
● 应对生产和服务过程进行策划,策划确定的控制要求应适合组织的产品和过程实际。适用时应包括:
— 下达的生产/服务信息,应该完整和清晰;
— 当没有作业指导书易引发工作失误时,应制订作业指导书,这也是体系运作的文件要求;
— 该过程要求设备和监视测量装置是适宜和完好的,以保证产品形成过程中的质量
— 应策划和实施监视和测量活动,策划监测点和监测方法、控制要求等;
— 要求产品/服务的交付活动和售后服务。
 
7.5.2 产品和服务提供过程的确认
理解要点:
● 这里的“不能”可以理解为“不可能”和“虽可能但不经济”。
● 组织应首先识别本组织存在哪些需要确认的过程,(常称之为“特殊过程”)。一般常见的特殊过程有:铸造、焊接、表面处理、食品高温杀菌、宾馆的前台接待等。
● 影响特殊过程的主要因素:人、机、料、法、环等要素。
● 始终考虑对这些过程采用什么方法实施控制才能有效,控制的实际效果是否得到确认,当影响过程质量的因素发生变化时是否需要修改控制方法,是否再确认。
● 特殊过程的控制记录和确认记录。

7.5.3 标识和可追溯性
理解要点:
● 标识的作用和目的:
— 识别产品,包括原材料、半成品、成品,防止混淆和误发误用;产品容易混淆时采用适宜方法标识;
— 识别产品的监视和测量状态,监视和测量状态必须要能够识别。监视和测量状态主要有四种:待检,已检待定,合格,不合格;
— 可追溯性(如质量跟踪的需要),涉及到合同评审、原材料、零部件的采购、生产过程、检验记录、交付活动和售后服务等过程。为了实现可追溯性,需要对产品规定唯一性标识,应记录和控制这种标识。
● 标识方法:编号、颜色、印章、签字、记录、标签、区域划分、不同容器、不同包装等。
 
7.5.4 顾客财产
理解要点:
● 顾客财产的识别:所有权属顾客,但由组织控制或使用,或者构成了产品的一部分;顾客财产包括知识产权,如技术、资料和方案和个人信息等。
● 顾客财产应验证、保护和维护,并规定丢失损坏时或不适用时与顾客沟通的方法和处理程序。
● 对顾客财产的控制程度应考虑顾客的意愿和对产品质量的影响。

7.5.5 产品防护
理解要点:
● 从原材料入库到产品交付,都应考虑并实施对产品的防护措施,防止损坏或影响质量。
● 防护措施包括:标识(如搬运标识、警示性标识)、搬运(如搬运要求、搬运工具、搬运人员)、包装(如包装方法、包装材料)、贮存(如仓库环境要求、车间光线强度、温度、湿度、空气清洁度、防水防火等要求)和其它保护(如防锈、指定区域存放等)。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GB/T1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 要求》条款7.5生产和服务提供的理解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