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GB/T19001到GB/T50430之内部审核流程

8.3.1.6内部审核流程

1.一般要求
(1) 内审的目的、职责、内审策划的要求同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要求;
(2)审核准则包括GB/T50430及GB/T19001的现行有效版本标准,适用的法律法规、规程规范标准及有关要求(含合同要求或协议、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
(3)内审的方法、审核内容及对不符合项的整改等,同质量管理体系的内审要求。
(4)由于建筑工程项目的特点,某个管理过程可能涉及到数个部门、或某些部门具有相同的过程或活动,不同企业的组织结构及职难划分不同、质量管理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同,对内审的审核侧重点也有所不同

2.组建审核组、文件评审、审核计是、审核准备
(1)内审员应通过培训,具备有关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审核能力;
(2)应进行文审;
(3)制定内审计划,抽样方案应考虑尽可能覆盖不同的施工阶段(分部公项工程),同时考虑各个分支机构和工程项目部(临时场所)的规模、复杂程度和风险。审核可以根据部门进行,也可按过程进行。
(4)审核前的准备,事先编好适用的审核检查表。审核检查表编制时应考虑文审结果、机构及职责划分、过程及活动、拟定审核的路线或思路。

3.现场审核
(1)首次会议;
(2)审核组根据分工进驻有关部门和场所实施审核,任何部门或场所的第一责任人应成为审核的首要对象;
(3)现场审核应结合具体情况展开,主要用于多样本(人员、记录、场所和项目)的抽查审核。审核记录应具有可追溯性。需要时可使用复印、拍照等记录。审核员离开某一被审部门或场所时,宜请有关人员或负责人对负面审核发现进行必要的确认;
(4)文件和记录查阅、面谈、现场巡视是现场审核的常用方法。

4.审核报告发放及档案归档
审核组应对全面的审核发现进行评审、总结并形成审核报告。审核报告应发放给企业管理层、管代及各个部门领导。所有审核档案应保存或归档。

5.审核方案监视评价、审核人员评价
对审核组及审核工作本身也需持续改进和完善。对审核方案和审核员应进行监控和评价,有关审核方案改进需求信息应予以记录、保存和归档,用于下一次或下一阶段审核的改进。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从GB/T19001到GB/T50430之内部审核流程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