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质量管理规范》介绍(2)

《规范》的实施:
国家认监会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在建筑施工领域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中应用〈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质量管理规范〉的公告》,规定了在建筑施工企业的认证中,应依据GB/T 19001标准和《规范》执行认证工作。建筑企业既要满足ISO9001的一般要求,更要符合《规范》的专业要求。自2010年11月1日起,国内对建筑施工企业实施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时,应依据《质量管理体系 要求》和《规范》开展认证审核。认证证书标注的认证依据标准应为:GB/T19001-2008/ISO 9001:2008和GB/T 50430-2007。
对按照《质量管理体系 要求》标准已获证书的建筑施工企业,到期换证时,应增加《规范》要求。也就是说,自2010年11月1日起,国内对建筑施工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不再颁发单一的ISO9001认证证书。
同时,国家认监会组织对从事建筑施工领域认证的审核员进行增加《规范》内容的培训和考核,以确保认证机构和认证人员的专业化,使认证审核满足《规范》的要求。

实施《规范》的作用
1、进一步强化和落实责任,提高企业自律和质量管理水平。执行《规范》将逐步成为建筑施工企业的市场准入新条件。
2、促进建筑市场有序发展,使国内建筑施工企业逐步走向管理规范化、法制化的良性循环;促进建筑市场竞争的规范、公平、公开。
3、促进企业管理层更新规念,强化和提高管理意识和规范化意识,使质量管理最终成为施工队伍企业承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外部的强制性要求促使企业对其质量管理的增加投入,保障企业实施质量管理活动的物质基础,约束那些以削弱甚至放弃质量管理来换取低价竞争的企业。保护和激发企业主动开展质量管理的积极性。
4、通过行业监理所这向企业内部管理的深入,从根源上监控工程施工质量,实现施工队伍素质和工程质量的稳步提高。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质量管理规范》介绍(2)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