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控制顾客财产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在控制顾客财产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常见问题
在对顾客财产进行控制时,一些组织往往存在以下问题:
1)在识别、验证、保护和维护顾客财产的过程中,可能有不同程度的疏漏,特别是对属于顾客的知识产权往往控制不力。
2)当顾客财产发生意外情况时,不能作出相应合理的处置。
二、应对情况
ISO9001标准中是指所有权属于顾客,由顾客提供给组织使用或用于组织交付给顾客的产品上的那些财产。它可能涉及到硬件、软件、流程性材料和服务等各类产品形成。
1)顾客提供的原材料(可能是流程性材料)、加工及检测设备、模具、工具、委托维修的产品等。
2)顾客提供的用于设计、加工过检测的软件程序,或顾客产品中的嵌入软件等。
3)顾客提供的运输、半成品的储存,利用顾客的设备、场地进行安装等。
4)顾客提供的知识产权,如专利、图样、工艺方法、销售商情、商标使用权等。
5)需使用的顾客各类个人信息,如顾客的姓名、密码、电话号码、证件、信用卡号、病历、健康状况等。
6)服务行业中顾客的暂存行李、衣物、车辆、货币等。
三、对顾客财产的管理
在储存、使用顾客财产时,如发现丢失、损坏或不适用时,应记录相应情况,及时报告顾客并与其协商处理办法。必要时,组织在与顾客签订的合同中应明确规定顾客财产及其使用、验证和维护要求及相互责任。对属于顾客的知识产权特别应注意识别其存在形式、验证其适用性并进行保密管理
顾客财产条款对于某些组织可能没有必要(如面对广大用户的批量产品),可在质量手册中说明理由,对此要求予以删减。但对于有些组织(如殡仪馆),顾客财产则是十分重要的管理内容,应严格按照本条款的要求进行控制,甚至需要制定一些必要的书面控制程序和专项记录。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在控制顾客财产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