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T19011-2003标准中审核员和审核的相关原则

GB/T19011-2003标准中审核员和审核的相关原则
GB/T19011-2003《质量和(或)环境管理体系审核指南》对审核工作规定了一些审核原则。这些原则是审核人员和实施审核工作所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对审核员道德行为、思想作风、业务水平的明确要求,这对确保审核的客观性、公正性和有效性具有重要的作用。
1.与审核员有关的原则
1)道德行为:职业的基础。诚实正直、严谨、保守秘密,是每一个合格的审核员应具备的道德情操,也是对审核员的基本要求
2)公正表达:真实、准确地报告。这项原则是每个审核员应尽的责任。审核员在审核过程中的审核发现,得出的审核结论,编写的审核报告均应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审核活动的真实情况,在审核过程中发现的疑难问题,及审核组与受审核方之间的分歧,应如实向有关各方报告。
3)职业素养:在审核中勤奋并具有判断力。这是要求审核员应充分认识到自己执行审核任务的重要性,珍视与审核有关的各方对自己的信任。
作为一个合格的审核员应熟悉相关专业知识,勤奋工作,在审核中能作出准确的判断。同时,审核员经过培训以后,应能熟练运用审核技术和技能,认真做好审核工作,这是每一个审核员应具备的能力。
2.与审核的独立性和系统性有关的原则
1)独立性:审核的公正性和审核结论的客观性的基础。
这项原则是审核的公正性和审核结果客观性的基础。作为审核员,应独立于被审核的活动,并且不带偏见,不介入受审核方的利益冲突,在审核过程中保持客观的心态,以确保审核发现和审核结论是以审核证据为准。
2)基于证据的方法:在一个系统的审核过程中,得出可靠的和可重视的审核结论的合理方法。
这项原则规定了在审核过程中取得可靠的审核结果的合理方法,审核证据应是真实的、可重查的、可验证的,证据应来源于可靠的信息。采用合理的抽样方法,诸如随机抽样,适度均衡抽样,保持足够的样本数量,是确保审核结论的可信性的重要方法。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GB/T19011-2003标准中审核员和审核的相关原则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