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测量设备有哪些控制措施

应对测量设备有哪些控制措施
如果采用测量设备来检验产品或服务是否满足规定要求,就需要考虑如何对测量设备进行校准、检定(验证)、控制、贮存、使用,并使其精度控制在所要求的范围内。为了确保测定值结果的有效、可靠,必要时应对测量设备实施以下控制措施:
(1)按照规定时间间隔或在使用前进行校准和检定,校准和检定的标准应能溯源到国际或国家标准。
校准是组织为确保量值准确地活动,可以由自己、也可以委托外部组织完成,是确定测量示值与被测量的已知值之间关系的技术操作;检定是我国计量法规定的法定验证行为,由计量部门或其授权组织依法规要求进行,是确定或证实测量设备满足检定规程要求的活动。
无论是校准还是检定,量值都应能溯源到国际或国家标准。当不存在上述标准时,组织可以自行校准,但应制定自校规程和校准标准,对自我实施的校准过程要保留相关纪录。
(2)进行调整或必要时再调整。调整是使设备达到没有偏差处于正常使用的工作或检定时进行,也可以在使用前或其他组织认为必要的情况下进行。
(3)标识校准状态。校准状态有合格(在校准有效期内)、不合格(未校准或超期),还可以由停用、封存等状态。标识的方法可以是检定证书、校准标签、测量设备台帐或校准纪录的信息、各种颜色的标志等。
(4)防止可能使测量结果失效的调整。控制措施可以是由经培训、有资格的人员操作,严格按规范实施,采用适宜的保护措施、防止误操作等。
(5)在搬运、维护和贮存期间防止损坏或失效。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应对测量设备有哪些控制措施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