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体系内部审核对审核组长和审核员的要求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内审)对审核组长和审核员的要求
一、组成审核组
本着交叉内审的原则,由本组织内审员组成审核组,必要时可能请外部具有审核资格的人员参加内审。由环境管理者代表指派审核组长和审核组成员。
选择审核组长和审核组成员必须考虑到资格、业务范围、工作经验、专业知识、组织协调能力,审核组应具备公正性和专业能力及审核技巧,审核组长应具备组织和领导能力。
一、审核组长的要求
审核组长应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具备相关的专业激素知识,并能对环境管理体系的整体有效性作出准确判断。审核组长的职责包括:
―编制内审实施计划;
―分配内审检查表;
―对审核过程进行有效控制;
―向受审核方及时下达不合格报告;
―组织对纠正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验证;
―编写内审报告;
―收集、整理内审中各种文件和资料。
二、审核员的要求|
审核组长在选择审核成员时,应综合考虑审核员的资格、业务范围、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此外,还应对潜在的利益冲突因素予以充分考虑。审核员的职责和活动包括:
―在审核组长的指导下编制工作文件;
―服从审核组长的安排,支持审核组长开展工作;
―在审核范围内客观地、高效地策划并开展制定工作;
―充分收集与分析有关审核证据,对审核发现进行判断,得出有关审核结论;
―将个人的审核发现形成文件。
总之,审核组应具备公正性和专业能力以及一定的审核技巧,应确保内部团结合作,通力配合,共同完成审核任务。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环境体系内部审核对审核组长和审核员的要求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