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14001环境因素识别审核的技巧与常见问题探讨

ISO14001环境因素识别审核的技巧与常见问题探讨
环境因素是环境管理体系建立、实施和维护的基础,对于环境因素及其控制的审核构成了环境管理体系审核的主线。审核员对环境因素的识别和控制一般都比较了解,环境因素因识别考虑正常、异常和紧急三种状态;过去、现在和将来三种时态;废气、废水、固废排放等六个方面,环境因素应覆盖组织的活动、产品或服务。
1. 对产品环境因素审核
对于常规产品的环境因素审核,审核员都会关注电池、日光灯、冰箱、空调、汽车等产品使用和废弃过程中的环境因素识别。但对组织某些自身产品环境因素,可能限于对产品的属性和制造过程不熟悉,或对标准理解不深,有时审核就不能到位。例如在审查变压器厂时对变压器能效损耗、家用电器厂家遥控的待机电流、纺织染整行业水的消耗等环境因素往往审核的深度不够,有的甚至没有关注到。彩电遥控的待机电流在彩电的产品标准中有明确的规定,每百米布水的排放量在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按时段有具体要求,这些规定是组织必须关注及控制的环境因素,也是审核员审核组织识别产品环境因素完整性及其有效控制的依据。
产品的原材料组成是产品环境因素的另一个方面,在审核时会关注组织是否选择对环境无害少害的、可回用、可降解的材料,如电子行业的焊接是否采用无铅焊接、洗涤剂是否采用无磷的等。产品的包装属产品范畴的一部分,因此产品的包装是产品环境因素的又一个方面,大多数产品的包装在消费者手中成为固体废弃物,若改变包装方式,就可以大大减少在产品使用者手中的废物等环境因素,在对产品的包装耗用材料审核时,有的审核员对产品包装物材料、包装方式、回用等未能审核,如包装的泡沫塑料可否降解,同行或国际上采用何种包装。正是缺乏对产品环境因素的了解,有些审核员对组织的设计等部门审核往往流于形式,实际上不少环境因素源于组织的产品设计,设计等部门如能重视产品环境因素,那么许多有害环境影响将在盟芽状态被消除,结合清洁生产是审核产品环境因素的捷经,可收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2. 异常活动环境因素更新审核有遗漏
审核员在审核环境因素时都会关注组织的环境因素更新的情况,会问及组织近期产品、活动、服务有无变化,生产工艺和原辅材料有无变更等。但除生产、服务活动外,对体系运行过程中有阶段性的异常活动的环境因素常常被忽视。组织的装修、设备搬迁等活动是有阶段性的,因此环境因素的识别,应随着该活动的发生和结束及时更新。如装修过程中存在涂料泄漏、涂料中苯类废气的挥发、废装潢材料的废弃等环境因素,在活动发生前应在原有的环境因素清单中作相应的增加,而当装修活动结束后,视实际情况,应将环境因素从环境因素清单作相应的删减(可能恢复成原来)。但有的审核员认为,仅几个月何必“大动干戈”,更新的结果还是恢复到“原有”的环境因素,如此审核是多此一举。诚然,当这些异常活动结束后,环境因素更新的结果可能与异常活动前一致,但此已不是原地循环,其内涵和质已发生了变化。能随着活动全过程及时更新,表明组织对ISO14001标准的4.3.1条款有着比较深的理解,从而在异常活动发生前就能为采取控制措施奠定基础,体现了持续改进的思想。很难想象对环境因素识别一开始就忽视的组织会采取措施控制环境因素,持续改进从何谈起?当然组织中如碱的潜在泄漏,含酸废气的排放、机油的潜在滴漏、潜在的火灾等异常和紧急环境因素,是紧随组织活动、产品、服务随时有发生的可能,只要组织的活动、产品、服务没有变更,这些环境因素就继续存在,对此,审核员一般多能审核到位。第1页 第2页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ISO14001环境因素识别审核的技巧与常见问题探讨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