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14001认证环境因素识别的方法和步骤

ISO14001认证环境因素识别的方法和步骤
环境因素识别的方法主要有:过程分析法、产品生产周期分析(ICA)法、工艺流程物料衡算法、问卷调查法、现场观察及资料评审法、专家评议法等。这些识别方法各有利弊,适用场合也不同,因此,应用时,可依据各组织的资源(人员的能力)和实际需要选择上述一种或几种方法组合使用,这样,才能达到预定的识别效果。以下介绍三种常用的识别方法:
(1)过程分析法。
该方法通常把组织活动、产品或服务的全过程划分成许多过程片段,再根据某一过程征段分别误别出相关环境因素。其做法如下:
①以产品生命周期为思路,按照产品输入到输出全过程,以组织的运行和活动进行排序,通常包括原料采购、周转、仓储、生产加工、包装、成品检验、运输等主线,以及动力、行政、后勤等辅线。
②对每一职责部门或运行活动单位,按先后顺序划分各过程片段。
③通过现场观察、工艺分析及统计等方法,识别确定每一过程片段从输入到输出存在的环境因素(包括三种状态、三种时态和七种类型)。
④确定每个环境因素对应的环境影响。
⑤将各个过程征段的环境因素进行汇总统计。为了管理的需要,可按部门将环境影响相同或控制手段类似的环境因素排列在一起。
过程分析法识别环境的优点是在定性的基础上较为直观、快捷地识别环境因素,且过程细化、环境因素识别很少遗漏,便于随后对环境因素的控制策划和控制实施。
(2)生命周期分析(LCA)法。
产品生命周期分析法是对产品进行“从摇篮到坟墓”的分析,是组织全面了解自己的产品,包括从原材料生产到最终废弃处置的全部生命过程中可能涉及的环境问题。
产品的生命周期通常分为五个阶段,即:原材料的生产与加工、产品的生产与加工、产品的运输销售、产品的使用与回收、产品的废置与再生。针对五个阶段的环境因素识别原理,产品生命周期分析的一种简单做法是运用产品生命周期矩阵表格。矩阵纵栏为产品的各个生命阶段,横栏是可能存在的环境影响,表格内填写每一阶段的环境因素。
为了对产品实现过程中的环境因素进行充分识别,产品生命周期中的各阶段可根据产品的实际情况再进一步细化,以达到识别详细,环境因素描述明确、具体的目的。
通过生命周期矩阵分析,组织可以发现许多潜在的问题,如包装材料、原材料的浪费以及生产、储存、运输中的环境因素。使用这一访求识别环境因素的缺点是对生产现场(过程)的分析不够详细,对组织的辅助设施也不能充分识别,因此,可结合采用过程分析法进行识别。
(3)专家评议法。
由有关环保专家、咨询师、组织的管理者和技术人员组成专家评议小组,评议小组的人员应具有环境经验、项目的环境影响综合知识、ISO14000标准和环境因素识别知识,并对评议组织的工艺流程十分熟悉。在进行环境因素识别时,评议小组采用过程分析的方法,在现场分别对过程征段的不同的时态、状态和不同的环境因素类型进行评议,集团广益。如果评议小组的专业人员选择得当,识别就能做到快捷、准确。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ISO14001认证环境因素识别的方法和步骤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