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确定污染物排放限值的基本原则

企业确定污染物排放限值的基本原则
1、确定应遵守哪类标准
目前污染物排放标准存在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三种。一是对于特殊行业(如制革工业、石油炼制工业、医院等特殊行业分别制定有行业污水排放标准)。专门订有行业标准;二是依据地域不同,有的地区制定了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所有企业首先要根据所属行业、所处地区及污染物的种类确定应执行哪一类标准,先查阅了解有无地方标准,有地方标准的,应执行地方标准;再查阅了解有无行业特殊要求,若没有特殊要求和地方标准规定的,则执行国家综合排放标准。
2、确定标准的四个重点要素
选定标准后,在应用该排放标准时,还要注意确定如下四个重点要素:
(1)确定排放级别:依照环境质量标准中的不同环境质量分级及企业具体污染物的排向,确定企业处于何种环境质量功能区及执行哪一级标准。
(2)注意时间段的规定:我国对新老企业及新老污染源的污水及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限值要求有所不同。老企业及其污染源给予一定的政策宽限,因而排放标准中规定了不同时间段的界限,时间的分界是以建厂时间即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批复的时间为准。
(3)在确定排放限值时,要注意规定中是浓度值,还是总量指标。
(4)注意标准中所规定的检测位置,如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一类污染物检测是在车间或车间污水处理设施排放口;而二类污染物检测在企业污水总排放口。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企业确定污染物排放限值的基本原则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