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ISO14000保证了我国企业和发达国家的公平竞争

1、发达国家单方面的环保措施必然会产生“绿色保护主义”
环境问题的严重性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所认识,各国政府、组织都开始重视环境保护,并结合本国国情制定了各具特色的法律法规。列如,英国的BS7750《环境管理体系的规范》、德国的DINV33921《环境管理体系》、欧盟的EMAS等。这些法律法规有效地抑制了国内或区域内环境的恶化,但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经济水平的不同,对环境标准的要求自然会产生差异,发达国家制度的标准一般都是高于发展中国家制度的标准,这就不可避免地和全球贸易自由化趋势发生冲突,最终将发展成一种技术壁垒,导致新的贸易保护主义现象。
2、ISO14000提供了一个国际通用的环境标准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在1992年建立了“环境特别咨询组”(ISO/SAGE),并于1993年6月正式成立了(ISO/TC207)“环境管理技术委员会”,其宗旨是:通过制定和实施一套环境管理国际标准,规范企业和社会团体等多有组织的环境质量,使之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减少人类各项活动所造成的环境污染,节约资源,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其职责是研究、制定和实施环境管理方面的国际标准,ISO14000系列标准便应运而生。
3、制定ISO14000标准的原则保持了国际间的公平竞争
环境管理技术委员会在起草ISO14000系列标准时明确了以下指导思想:一是该标准应以不增加且以消除贸易壁垒为目标;二是该标准可用于各国对内对外认证、注册等;三是该标准必须摒弃对改善环境无帮助的任何行政干预。
在制定ISO14000系列标准时,环境管理技术委员会规定了七条十分重要的原则:一是该标准应具有真实性和非欺骗性;二是产品和服务对环境影响的评价方法和信息应具有实际意义、准确和可检验性;三是不能采取非标准的评价方法和试验方法,而必须采用国际、地区、国家标准或技术上能保证再现性的试验方法;四是应具有公开性和透明度,但不应该泄露机密的商业信息;五是应具有非歧视性;六是能进行特殊有效的信息传递和教育培训;七是应不产生贸易壁垒,保证国内外的一致性。
ISO14000系列标准是一套超越国界的统一环境标准,正是这种公开性、合理性和广泛适用性,使之能为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所接受,才能真正实现改善全球环境,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实施ISO14000保证了我国企业和发达国家的公平竞争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