泵压缩机阀门管件冷气设备的企业在QMS策划和运行时应重点考虑的事项

泵、压缩机、阀门、管件、冷气是用途十分广泛的通用类型的产品或是成套设备的重要部件,应用在各个行业和各种用途,其品质好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生产经营或人们的日常生活;因此,有效的管理体系在确保产品符合性、安全性和可靠性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影响和决定产品能否满足要求的基础。
泵、压缩机、阀门、管件、冷气设备的产品所涉及的法律、法规或执行标准众多,而这些产品执行标准中,既有强制性标准,也有推荐性标准。产品既用于工业、建筑、船舶、化工、电力等行业,也与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等活动息息相关。再则,产品结构、形状、款式也错综复杂,包括产品特性、加工工艺与生产方式有很大的差异。产品涉及硬件类、流程性材料类和软件类(冷气设备及压缩机的智能控制系统)。基于产品的这些特点和复杂性,在策划企业管理体系时,不能简单地以某个规定,提出管理体系及控制要求。应针对其产品的用途或行业的有关规定,并考虑产品的符合性、安全性和可靠性等要求,对管理体系作出科学、合理的过程安排和有效的管理规定。
本文旨在引导企业在策划、建立和保持管理体系时,在满足有关法律、法规及标准或涉及产品专业特性的某些方面予以关注,并非包含该类产品的所有要求。
一、产品的通用专业特点:
泵、压缩机、阀门、冷气设备的生产(特种产品除外)过程,往往以机加工(如车、铣、刨、磨、锻、锯、焊等)和组装为主要特征的加工工序组合而成;对这类产品的企业在QMS策划,应识别出其的生产工艺与产品特性有直接关联的过程,应确定为关键过程(当过程能力CPk≧1.67 例外);当产品生产过程涉及铸造、锻压、焊接或表面处理的工序时,一般应识别为特殊工序(有控制能力除外);其过程控制要求详见本文第二条款。
二、一般用途或特定行业的产品在体系策划和运行的关注事项:
不同用途或特性的产品,应结合产品工艺或技术特点、专业特性和行业的有关法规、标准。在QMS策划时,应在以下方面予以关注:
1)基础加工件的控制:
当产品的生产过程涉及基础加工件时,在QMS策划时,应对需确认的过程规定相应的准则和确认方法;如用于产品的泵体、阀体、管件外壳等以铸件(浇铸、压铸等)、锻压件、粉末冶金或注塑件等,而这些基础加工件在作生产准备时,需对过程能力是否满足生产工艺要求进行策划,则过程能力的确认;因此,对这类过程,应规定其涉及到的人员技能、过程设施和工艺参数等影响产品符合性等的控制要求,并应形成文件。
2)体系运行时应考虑的事项:
其一,对产品从原料采购、生产流程及控制和产品的监视和测量,应根据其使用的场合、用途,采用的标准和执行要求,对产品的设计、制造加工和服务过程提出过程顺序与优化方案。
其二,管理体系的审核员及审核的策划安排。
三、特种用途的产品或特定行业的企业在体系策划和运行的关注事项:
特种用途的产品或特定行业的企业对生产工艺、设备及人员能力或资格,有较强的针对性和较高的资质或技能要求,且不同用途的产品或行业,又有不同的要求;应考虑其具体要求。
1)产品的专业特点与资质要求:
a) 对产品进行QMS策划时,应识别这类产品的主要特性、加工过程和控制要求:
其一,根据泵、压缩机、阀门、管件、冷气设备产品的生产方式,应列出关键材料或重要零部件清单,并识别出其关键与特殊工序及控制要求;而其组装工序应识别为关键工序,并编制相应的工艺文件和采取必要的控制手段。
其二,根据产品类型(如压缩机的活塞与螺杆类型),在选择合适加工过程和控制要求的同时,配置必要的生产与检测设备。
其三,产品特性在满足标准的同时,还应注重于产品的可靠性,则关注其产品加工过程的能力与控制方法,特别是对冷气设备中关键部件—–如压缩机的加工能力(CP值)及控制手段。
b) 制冷空调行业,应考虑其产品的生产制造许可证和3C产品认证的要求:
其一,当压缩机的单位容积比≧2.5MPa﹒L或工作压力≧0.1MPa或其介质沸点温度≧工作温度时,这类压缩机或冷气设备产品还应同时获得压力容器产品设计、生产许可证。
其二、当属于家用冷气机时,应按有关产品标准或法规要求,进行产品强制性3C安全认证
c) 用于化工行业的泵、压缩机、阀门、管件、冷气设备产品的QMS策划时,应满足化工产品的工艺技术及所执行的标准;如有耐腐蚀性要求的化工泵、压缩机、阀门、管件或冷气设备,其产品有防腐蚀的材质或有特殊要求,其产品的加工过程亦可能为非传统的机加工过程;也可采用耐腐蚀性强的非金属材料或复合材料的加工过程;则按非金属或复合材料的加工要求进行策划和控制,而这类产品的类型应以流程性材料的加工方法和工艺要求,提出过程控制规定。
2)对人员资质和能力的要求:
在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中,泵、压缩机、阀门、管件、冷气设备产品用于特定用途或行业,应取得相应的资质要求;产品中既需要获取生产许可证,也需要进行3C 认证等要求,且不同的资质或认证规定,对人员的技能或资格有不同要求;因此,从事泵、压缩机、阀门、管件、冷气设备产品符合性有关的人员,在满足企业岗位任职能力要求的同时,又必需获取从事压缩机、冷气设备产品设计、检验或试验、体系或过程审核员等影响产品、过程及体系符合性有关岗位的资格或能力要求。
3)特种用途的产品或特种行业的其他关注事项:
a) 基础设施与工作环境:
b) 采购供方的资质与采购产品的强制安全认证或入网许可要求;
c) 其他合格评定、管理模式与管理体系的整合或兼容性。
作者:杭州北航 陈苗龙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泵压缩机阀门管件冷气设备的企业在QMS策划和运行时应重点考虑的事项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