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JB第三层次文件之专用检测设备管理办法

1 范围

本办法规定了专用检测设备的研制或配置、分类、校准和使用等管理办法。

本办法适用于本公司所涉军工项目中专用检测设备的计量管理,其它项目的专用检测设备可参照本办法执行。

2 引用文件

GJB2712A 装备计量保障中测量设备和测量过程的质量控制

GJB2715A 军事计量通用术语

GJB2739A 装备计量保障中量值的溯源与要求

GJB5109 装备计量保障通用要求检测和校准

GJB5348 国防科技工业校准规范编写规则

JJF(军工)2-2012 国防军工计量校准规范编写准则

国防科技工业专用测试设备计量管理办法

3 定义

3.1 专用检测设备

为保证国防科技工业产品符合技术指标和性能要求,在科研、生产、服务过程中,用于质量控制、性能评定、产品验证而专门研制或配置的非通用检测设备,专用检测设备包括使用自编检测软件的设备。

4 职责分工

4.1 项目组负责组织专用检测设备的方案论证、技术评审、设备验收、编写校准规范,负责专用检测设备的分类申请、计量确认和日常维护保养,并保存相应的文件和记录。

4.2 质量管理部负责组织专用检测设备的周期校准、分类审批。

4.3 资源保障部负责组织专用检测设备的台账管理和周检计划的编制。

4.4 项目负责人负责专用检测设备论证方案、设计文件、校准规范的批准。

4.5 专用检测设备的计量管理员、校准员、设计人员、工艺人员和使用人员等参与专用检测设备的论证、评审、验收和确认、编制校准规范等过程的计量检查。

4.6 校准员负责专用检测设备的校准。

5 管理要求

5.1 专用检测设备的管理应符合《国防科技工业专用测试设备计量管理办法》等法规标准和公司计量管理规定的要求。

5.2 专用检测设备研制或购置应以项目需求为出发,其研制或购置的过程应经过策划、方案论证、技术评审、设备验收和确认。确保专用测试设备技术状态、性能指标和量值受控,测量结果准确可靠和满足预期使用要求。

5.3 专用设备的设计(购置)方案、图样、评审记录、设计文件、技术说明、验收记录、校准规范、校准记录、计量确认等文件和记录要妥善保存。

6 设备分类

专用检测设备分为I类和II类两类:

a) I类专用检测设备:是指对测量数据有准确度要求,用于军工项目产品研制、试验、生产和服务的检测设备;

b) II类专用检测设备:是指包含指示仪表,在非关键场所及部位使用,对产品不出数据,只做定性分析的检测设备。

7 计量确认

7.1 校准规范的编制

I类专用检测设备需编制校准规范进行计量确认,应满足以下要求:

专用检测设备校准方法的编制应符合JJF(军工)2《国防军工计量校准规范编写规则》或GJB5348《国防科技工业校准规范编写规则》要求;

a) 校准方法的选择应科学合理、满足量传要求,具有可操作性;

b) 校准项目应包括被校检测设备的全部计量特性;

c) 校准规范编制完成后应组织评审,经项目负责人批准后实施;

d) 校准规范编制过程产生的记录应妥善保存。

7.2 I类专用检测设备计量确认

由校准员按校准规范进行计量确认,其量值应溯源到国防最高计量标准或国家计量基准、标准。当专用测试设备的量值无法向国防最高计量标准或国家计量基准、标准溯源时,为了满足溯源性要求,可采用如下方法:

a) 同等设备进行比对或能力测试;

b) 适当的标准物质量(标准件);

c) 采用经协商并在文件中明确规定的协议测量标准;

d) 用比例测量法或统计方法;

e) 其他公认的方法。

对具有综合参数的专用测试设备校准是根据使用要求对综合参数直接或整体进行校准,在无法实施直接或整体校准时,可以对直接测试的各单个参数或单台仪器分别进行校准,但对专用测试设备的综合参数应进行总体评价。

7.3 II类专用检测设备计量确认

II类专用检测设备只对设备上指示仪表进行校准,计量确认时,应检查设备上的计量仪器和仪表是否在合格有效期内,各部分动作和显示部分是否正常,计量确认表见附录A。

8 专用检测设备的使用

8.1 专用检测设备在完成计量确认后,可按照确认后的状态开展检测工作,专用检测设备的使用、维护保养应安排专人负责,必要时对设备使用情况进行记录。

8.2 专用检测设备应在规定的使用环境下,按照技术文件规定的操作方法使用,一旦发现专用检测设备失准或损坏,应立即禁止使用,并及时修理,修理后重新进行计量确认,专用测试设备失准期间检测的产品若有质量风险,应进行追溯。

8.3 若需要携带外出或外借专用检测设备,应在外出或外借前后由计量管理员对设备状态进行检查并记录,若发现设备损坏或失准,应及时向项目负责人反馈,确认是否进行追溯。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GJB第三层次文件之专用检测设备管理办法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