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JB第三层次文件之通用质量特性基本要求

1 范围

本文件规定了通用质量特性工作的职责、各阶段工作内容和要求。

本文件适用于本公司科研生产项目开展通用质量特性工作的管理

2 引用文件

GJB/Z170 军工产品设计定型文件编制指南

GJB 368 装备维修性工作通用要求

GJB 450 装备可靠性工作通用要求

GJB 451 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术语

GJB 900 装备安全性工作通用要求

GJB 1362A 军工产品定型程序和要求

GJB 1909 装备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要求论证

GJB 2547 装备测试性工作通用要求

GJB 3872 装备综合保障通用要求

GJB 4239 装备环境工程通用要求

装发[2014]2号 装备质量通用特性管理规定

3 术语和定义

3.1 通用质量特性

主要是指产品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安全性、测试性、环境适应性等质量特性。

4 职责

4.1 项目组负责科研生产项目中通用质量特性的论证、策划、评审、实施、控制和验证,并完成通用质量特性大纲、报告等文件的编写。

4.2 质量管理部负责协助项目组完成通用质量特性论证、策划、实施、控制和验证等工作,参加过程的监督、审查和评审,完成有关的记录。

5 控制要求

项目组应根据产品特点和顾客要求,在产品实现过程中完成相应质量特性的论证、策划、实施、控制和验证,质量管理部协助项目组开展相应工作。

5.1 在论证阶段,项目组应根据产品特点对通用质量特性定量和定性要求进行论证,编制论证报告。

5.2 在项目方案阶段,开展主要工作如下:

a) 项目组根据研制任务要求细化通用质量特性要求,编制“通用质量特性工作计划(六性大纲)”,大纲中应规定通用质量特性定量与定性要求、工作项目要求、验收准则和验收方法。《可靠性大纲》(见附件1)、《保障性大纲》(见附件2)、《维修性大纲》(见附件3)、《测试性大纲》(见附件4)、《安全性大纲》(见附件5)、《环境适应性大纲》(见附件6);

b) 按要求对“通用质量特性工作计划(六性大纲)”等相关内容进行评审,顾客要求时,由顾客组织大纲评审工作;

c) 大纲内容进行更改时,应组织对更改内容及其影响的评审,更改应得到顾客的确定。

5.3 在项目研制阶段,开展主要工作如下:

a) 根据“通用质量特性工作计划”,开展通用质量特性设计、分析、落实大纲要求;

b) 对关键的分系统、设备以及关键件、重要件的通用质量特性试验应适宜、充分。对试验中发现和暴露的设计缺陷和故障隐患,应当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消除,设计缺陷、故障隐患及其采取的措施和验证记录应保存完好;

c) 监督外包单位对关键外协、配套产品的通用质量特性工作实施控制的情况;

d) 协调处理研制和试验中出现的通用质量特性问题;

e) 在转阶段评审时,对工程研制阶段的通用质量特性工作相关内容一并进行总结。必要时,组织专项评审。

5.4 在项目设计定型阶段,开展主要工作如下:

a) 根据GJB1362A《军工产品定型程序和要求》、研制总要求等规定,开展通用质量特性定型试验大纲的编制、评审、试验和总结等工作;

b) 根据GJB/Z170《军工产品设计定型文件编制指南》要求编制通用质量特性报告。

6 流程图

本文件的流程图见附图1。

7 质量记录

质量通用特性检验、试验记录

质量通用特性评审记录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GJB第三层次文件之通用质量特性基本要求

赞 (3)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