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品(12大类)专业类型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要点

一、依据化工行业工艺流程特点和企业规模,一般划分为两类:
1. 连续流程型化工企业
一般这种类型的企业规模较大。其生产过程主要基于连续生产过程,包含复杂的化学反应过程,产品加工是连续进行,不能中断的,工艺过程的加工顺序一般是固定不变的,产品生产按照相对固定的工艺加工线路,通过一系列设备和生产装置加工进行的,生产过程的刚性较强,物料流、能量流、信息流始终连续不间断地贯穿于整个生产过程,且生产过程一般在高温、高压、低温、真空、易燃、易爆、有毒等苛刻的环境下运行,生产过程经常受到原料供应量、原料组份的变化、成品市场需求变化等干扰因素的影响,不合格的产品以及超量的环境排放,或者由于控制系统失灵而引起的生产装置停车,都将产生相当严重的环境和经济后果。
2. 间歇生产型化工企业
企业规模相对较小。主要特征是物料加入某个复式反应器后,按一定的工艺条件,并经历一定时间,在达到某要求指标后,再排出物料进行后续加工过程。如制药过程的生物反应发酵罐,高分子化工中的聚合过程,涂料生产过程等,这一类企业通常是按一定批量,有间断、周期地进行生产,故又称为批处理过程。
二、这类专业的质量管理体系策划和日常运行的要点试述如下:
1. 设备管理
特别是连续流程型化工企业,设备常年处于高温、高压、低温、真空等苛刻的环境下运行,一旦故障会产生相当严重的环境和经济后果。要制定年度的检修计划,按计划停机对设备进行全面的检修,更换被腐蚀的部件,检修的范围还包括管路、阀门等。日常生产也要注重设备的保养和检查。
2. 工作环境:
化工行业具有有毒性,可燃性,可爆性,可泄漏性,对生产环境和周边环境可能造成有害影响,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有关环境法律法规,提高全员的环保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保护员工的身心健康。针对企业使用的原材料以及产品的化学特性,制定应急预案,可行时还应在车间配备化学品泄露的监控装置。
3. 采购过程控制:
化工行业的生产主要是利用采购原料(单体和溶剂),采用物理或化学的方法制取产品,所以采购的原料,尤其是构成最终产品的关键成分,直接影响最终产品质量的重要原料,要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做到不合格的原料不投入使用。除要求供方提供每批次原材料的检验报告,还应对到货的原材料取样,分析主要成份的含量和关键技术指标。
4. 生产过程控制:
化工行业的产品市场很大程序上依赖于原料(无机、有机、化工单体、溶剂)的独特配比,配方就是企业的技术决窍,配方的保密性尤为重要,应加强对员工的培训,确保原料配比的准确性,才能保证产品多项质量指标的准确性。
一般需加温、加压的反应过程,可作为特殊或关键过程加以控制,须按ISO9001:2008标准中7.5.2条款的五个方面严加控制,并记录生产过程各时段的温度、压力数据。
生产、技术部门应制定工艺文件,技术条件,验收准则,明确生产工艺要求,生产流程中的质量监控点,质检部门对生产过程的关键质量特性进行监测。
5. 产品检验:
应参照相应的国家或行业标准,制定完整的产品检验规范,严格执行,无上述可参照标准时,应制定企业标准,并在当地技术监督局备案。
应建立化验室,配置检测设备,培养化验人员,确保对产品质量特性的监控,当不具备监测能力时,应关注其型试检验的安排及进行的结果。
6. 仓储环境:
原材料、在生产中使用的溶剂或制取的产品,不能排除部分产品是易燃、自燃、易爆的化学品。因此应充分考虑其安全性指标,存放在通风、阴凉的环境,建立MSDS(即化学品安全说明书),提供如何安全搬运、贮存和使用该化学品的信息。

作者:杭州北航 冯青桥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化学品(12大类)专业类型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要点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