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铸造安全要点(十四)

三、电炉炼钢安全要点

(一)厂(车间)的布置

1)炼钢主车间的布置应综合考虑各种物料的流向,保证其能顺畅运行,互不交叉、干扰,并尽可能缩短铁水、废钢及钢坯(锭)等大宗物流的运输距离。

2)炼钢主车间与各辅助车间(设施),应布置在生产流程的顺行线上;铁水、钢水与液体渣,应设专线(或专用通道)运输。

(二)厂房

1)电炉、铁水储运与预处理、精炼炉、钢水浇注等热源点周围的建、构筑物应采取相应的隔热、阻燃防护措施。

2)炼钢主厂房的地坪,应设置宽度不小于1.5m、两侧有明显标志线的人行安全走道。

3)厂房、烟囱等高大建筑物及易燃、易爆等危险设施,安装避雷设施,定期进行防雷检测并保持在检测有效期。

4)在厂房内的生产作业区域和有关建筑物的适当部位设置符合规定要求的安全警示标志。

(三)建、构筑物

1)各种设备与建、构筑物之间,应留有满足生产、检修需要的安全距离。

2)所有高温作业场所均应设置通风降温设施。

3)主控室、电气间、液压站等易发生火灾的建、构筑物,应设消防给水系统与消防通道。

4)电炉的炉下区域,应采取防止积水的措施;炉下漏钢坑应按防水要求设计施工;炉下地面应保持干燥;炉下热泼渣区地坪应防止积水,周围应设防护结构。5)所有平台、走梯、栏杆均应符合有关标准的规定。

6)电炉主控室的布置,应确保在出现大喷事故时的安全;操作室应采取隔热防喷溅措施;电炉炉后出钢操作室,门、窗不应正对出钢方向。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冶金、铸造安全要点(十四)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