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漆作业安全要点(二)

4)喷漆室应是一个完全封闭或半封闭的、具有良好机械通风和照明设备的、专门用于喷涂涂料的房间或围护结构体。室内气流组织能防止漆雾、溶剂蒸气向外逸散,并使其集中安全引入排风系统。

喷漆室应有使用单位会同设计单位(或选用单位)和制造厂在各项设计性能指标检验和性能检测齐全的竣工验收资料。喷漆室应每年至少进行一次通风系统效能技术测定和电气安全技术测定,并将测定结果记入档案。喷漆室应设置安全通风装置和去除漆雾装置。大型喷漆室除应配置排风系统外,还应配置送风系统。

5)喷漆室所在建筑物应按规定配置足够自动或手动灭火装置或灭火器,连续喷漆作业中的大型喷漆室、流平室、供调漆室应设自动灭火系统。大型喷漆室宜设置多点可燃气体检测报警仪,其报警浓度下限值应调整在所监测的可燃气体浓度(体积)爆炸极限下限的25%。

6)喷漆区和爆炸危险区域2区(见GB5008)内不应设置有引起明火、火花的设备和外表超过喷涂涂料自燃点温度的设备。大型喷漆室送风系统所配置的加热器,无论何种类型,均不得布置在室内。

7)喷漆设备、烘干设备和通风系统应有连锁装置。当烘干设备处于运行或带电状态时,喷漆设备应自锁或整体移出。烘干设备运行前应移走喷漆室内所有的易燃和可燃液体。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涂漆作业安全要点(二)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