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设备安全要点(六)

五)电动机

1)运行参数。

电动机的电压、电流、频率、温升等运行参数应符合要求。

2)电动机的各项绝缘指标应符合要求,应定期进行绝缘检查。

3)电动机的保护应当齐全。

(1)用熔断器保护时,熔体额定电流应取为异步电动机额定电流的1.5倍(减压启动)或2.5倍(全压启动)。

(2)用热继电器保护时,热元件的电流不应大于电动机的额定电流的1.1 ~1.25倍。

(3)电动机最好有失压保护装置,重要的电动机应装设缺相保护单元。

(4)电动机的外壳应根据电网的运行方式可靠接零或接地。

4)维护和维修。

(1)电动机应定期进行检修和保养工作。日常检修工作包括清除外部灰尘和油污,检查轴承并换补润滑油,检查润滑油、滑环和整流子并更换电刷,检查接地(零)线,紧固各螺丝,检查引出线连接和绝缘,检查绝缘电阻等。

(2)启动设备应与电动机同时检修。交流电动机大修后的试验项目包括测量各部位的绝缘电阻,500kW以上的电动机测量吸收比,定子绕组和绕线式转子绕组进行交流耐压试验(40kW以下只用摇表测绝缘电阻),定子绕组进行极性测定、空载试验,高压500kW以上者进行直流耐压试验。

5)电动机应保持主体完整、零附件齐全、无损坏并保持清洁。

6)除原始技术资料外,还应建立电动机运行记录、试验记录、检修记录等资料。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电气设备安全要点(六)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