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装作业安全要点(一)

吊装作业安全要点(一)

需要说明的是:如为冶金起重,应按冶金作业的相关安全要求进行。

(一)吊装作业安全管理基本要求

1)应对吊装机具进行日检、月检、年检。

2)吊装作业人员(指挥人员、起重工)应持有有效的《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

3)吊装质量大于等于40t的重物和土建工程主体结构,应编制吊装作业方案。吊装物体虽不足40t,但形状复杂、刚度小、长径比大、精密贵重,以及在作业条件特殊的情况下,也应编制吊装作业方案、施工安全措施和应急救援预案。

4)吊装作业方案、施工安全措施和应急救援预案经作业主管部门和相关管理部门审查,报主管安全负责人批准后方可实施。

(二)作业前的安全检查

1)相关部门应对从事指挥和操作的人员进行资质确认。资质确认包括:吊装作业设备必须经特种设备检测部门检测合格,并在有效期范围内;起重机司机、指挥人员、挂钩工是否有特种设备作业证,并在有效期范围内。

2)相关部门进行有关安全事项的研究和讨论,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确认。

3)实施吊装作业单位的有关人员应对起重吊装机械和吊具进行安全检查确认,确保处于完好状态。

4)实施吊装作业单位使用汽车吊装机械,要确认安装有汽车防火罩。

5)实施吊装作业单位的有关人员应对吊装区域内的安全状况进行检查(包括吊装区域的划定、标识、障碍)。警戒区域及吊装现场应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并设专人监护,非作业人员禁止入内。

6)实施吊装作业单位的有关人员应在施工现场核实天气情况。室外作业遇到大雪、暴雨、大雾及六级以上大风时,不应安排吊装作业。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吊装作业安全要点(一)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