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热单元安全操作要点(三)

传热单元安全操作要点(三)

D)操作控制安全要点

(1)冷却剂与水蒸气的冷凝器出口配备一个凝液罐,操作控制凝液器更方便,并使传热更好。

(2)发生相变的换热器在汽化或冷凝侧,通常设置玻璃液位计及液位控制(多在凝液罐上)。

(3)换热器冷却水出口侧应设温度计,以便于调节冷却水流量,控制冷却水出口温度不至于过高而结垢。被冷却或加热的工艺介质的出口也应设温度测量点,以便控制物料的加热(冷却)温度。

(4)规格大小完全一样的换热器并联使用,上管板应与塔釜稳定时的控制液面相等。

E)泄压与放净

(1)对换热器在阀门关闭后可能由于热膨胀或液体蒸发造成压力太高的地方,应设泄压阀。

(2)换热器的管侧、壳侧根据需要应设置放空阀及排净阀,必要时排往特定的容器加以收集。

(3)若换热器某一侧有液液多相,应设集液槽加以分离,必要时还应加界面观测及界面控制系统。

(4)水冷却器和水冷凝器的管道上可设置一供水、回水管的防冻旁通,并在上水管切断阀后及回水管切断阀前靠近换热器的一侧各设一放净阀。

F)其他

(1)串联换热器宜用重叠式布置,以减少压降并节省投资与占地,但叠放不应超过三个。

(2)低传热系统、小温差且干净的介质,选用换热器单侧或双侧强化的高通量换热器,效果更显著。

(3)当列管式换热器壳侧走有冷凝的气体时,若换热器设有挡板,挡板的设计应让冷凝液畅通流过。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传热单元安全操作要点(三)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