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热单元安全操作要点(二)

传热单元安全操作要点(二)

2)管壳式换热器

A)管程介质

(1)除U形管换热器外,容易结垢和有腐蚀性介质的应走管程,以便于清洗和检修。

(2)有毒的流体宜走管程,使泄漏机会减少。

(3)与环境温度相比,一般温度或温度很低的流体宜走管程,以减少能量损失,降低对壳体的材质要求。

(4)压力高的流体宜走管程,可降低换热器外壳的强度要求。

B)壳程介质

(1)饱和蒸汽宜走壳程,有利于蒸汽凝液的排出,而且蒸汽较洁净,以免污染壳程。

(2)被冷却的流体宜走壳程,以便于散热,增强冷却效果。

(3)若两流体温差较大,对流传热系数大的流体宜走壳程,以减小管壁和壳壁的温差。

C)介质流向

(1)换热器进出口通常给出介质的流向,一般冷流体下进上出,热流体上进下出。一旦发生故障,热介质首先撤出对设备有利。

(2)使用蒸汽作热源时(冷凝),蒸汽宜从上部引入,凝液应从下部排出这样调节换热器里的凝液液位,就可改变传热面积,控制加热量。

(3)若换热的两个介质都是液体,采用逆流比顺流有利。因为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逆流的温差大,对传热有利。

(4)若换热器壳侧的设计压力比管侧的设计压力低,而且满足下列条件

①换热器低压侧设计压力≤2/3高压侧操作压力;

②换热器高压侧操作压力> 7MFPa,或者低压侧的介质是能闪蒸的液体或含有蒸汽、会汽化的液体。那么换热器的低压侧就应该设置安全阀,而且设计安全阀时安全阀的排放介质应取高压侧的液体。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传热单元安全操作要点(二)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