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热单元安全操作要点(一)

传热单元安全操作要点(一)

1)加热单元

(1)加热反应必须严格控制温度。应明确规定和严格控制升温上限和升温速度。

(2)对温度容易猛升并有冲料危险的化学反应,反应设备应该有冷却装置和紧急放料装置。紧急放料装置应设泄压爆破片,周围应禁止火源。

(3)加热温度如果接近或超过物料的自燃点,应采用氮气保护。

(4)采用硝酸盐、亚硝酸盐等无机盐作加热载体时,要预防与有机可燃物接触。

(5)与水会发生反应的物料,不宜采用水蒸气或热水加热。当采用水蒸气或热水加热时,应定期检查蒸汽夹套和管道的耐压强度,并应安装压力表和安全阀。

(6)采用充油夹套加热时,加热炉门与反应设备应用砖墙隔绝,或将加热炉设于车间外面。油循环系统应严格密闭,防止热油泄漏。

(7)电加热器安全措施。加热易燃物质以及受热能挥发的可燃性气体或蒸气的物质应采用密闭式电加热器;电加热器不能安装在易燃物质附近;导线的负荷能力应满足加热器的要求;为了提高电加热设备的安全可靠性,可采用防潮、防腐蚀、耐高温的绝缘层,增加绝缘层的厚度,增加绝缘保护层等措施;电感应线圈应密封起来,防止与可燃物接触;电加热器的电炉丝与被加热设备的器壁之间应有良好的绝缘,以防短路引起电火花,将器壁击穿,使设备内的易燃物质或漏出的气体和蒸气发生燃烧或爆炸;工业上用的电加热器,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设置单独的电路,并要安装适合的熔断器。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传热单元安全操作要点(一)

赞 (1)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