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选择GB/T28001-2011还是ISO45001:2018

ISO45001:2018标准已经发布一年,但我们国家对应的国家标准GB/T却迟迟没有发布。原有GB/T28001-2011 idt OHSAS18001:2007标准近几年仍然有效。那么,我们企业认证应该选择老版本还是新版本认证呢?

如果相关方有要求,那么听从相关方要求选择版本是最现实的,毕竟我们认证本身就是为了满足相关方要求。

如果相关方没有特定要求,那么可以分这下情况考虑如何选择:

一)新建体系的企业。如果以前没有做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现在是第一次学习应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那么强烈推荐新版ISO45001:2018标准。理由有:

1)新版标准之所以是新版标准,一定比旧标准更为先进。先进表现在其理论基础更进一步,也表现在适用性更强,是全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理念的文明进步。同理,新版标准将来必将取代旧版标准,适用的时间长。

2)新版标准更容易与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相整合,标准的条款号几乎能一一对应,非常便于学习和应用。

3)直接学习和应用新版标准,免去了将来几年必须换版升级的麻烦。不如一次到位来得方便。

二)已建体系,目前仍然在保持和改进的贯标企业。那么分二种情况。一种是在本行业或本区域具有先进管理地位的企业,建议第一时间换成新版,以保持管理的先进性。如果对管理体系的要求没有这么高,那么建议先维持老版标准,待新版国标GB/T发布后再换版不迟。目前换版,待新版国标发布后,需要再一次评审ISO45001与GB/T之间的差异,对体系文件进行修订。当然,可以先组织学习ISO45001的要求,在知识上先准备起来。比如说先参与杭州北航组织的内审员/标准培训,或组织企业内训,了解升级将面临的困难和对策。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选择GB/T28001-2011还是ISO45001:2018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