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场所压力对健康的损害(二)职业倦怠

职业倦怠是一种由于长期从事具有高情感要求的工作情境而导致身体、情绪和心理耗竭的状态。可将职业倦怠描述为在工作中长期慢性的接触情感和人际社会心理风险因素的迁延反应,其特征是情感耗竭,犬儒主义(消极、非人性化和对服务对象的冷漠态度),去人性化,工作参与度低,个人成就感低和效率低下。

职业倦怠主要由以下社会心理因素造成:繁重或无法管理(数量和情感需求)的工作负荷、角色模糊、组织变革、工作满意度和个人成就低、“工作-生活”失衡、人际关系差和工作支持力度低及包括骚扰和恃强凌弱在内的工作场所暴力。头痛、失眠、睡眠和饮食障碍、疲惫和易怒、情绪不稳定及社会关系僵化都是倦怠综合征相关的非特异性症状。职业倦怠也与酗酒和诸如高血压和心肌梗死等健康问题有关,可能还有精力减退、睡眠障碍和自主神经系统损伤及功能性疾病等其他问题。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工作场所压力对健康的损害(二)职业倦怠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