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工作场所压力

压力不是一种健康损害,而是身体和情绪对能引起健康损害的最初反应的征兆。

ILO将压力定义为,当现有需求和实现这些需求的可获得资源及人员能力间出现不平衡时,对身体和情感造成的有害反应。工作有关压力由工作组织、工作设计和劳动关系所决定,当工作要求与工作职责、可用资源及劳动者需求不匹配或当工作要求超出工作职责、可用资源及劳动者需求时;当劳动者个人或群体的知识或能力与企业组织文化的期望不匹配时,就会产生压力。

工作场所中可导致压力的因素被称为社会心理有害因素ILO在1984年将社会心理有害因素定义为“工作环境、工作内容、组织条件和劳动者能力、需求、文化、个人额外工作之间的交互作用,可能通过观念和经验影响健康、工作绩效和工作满意度”。该定义强调了工作环境和人因之间的动态交互作用。工作环境和人因之间的消极交互作用可能会导致情感困扰、行为问题和生物化学及神经内分泌的变化,从而加大心理或身体患疾病的风险。与之相反,当工作条件和人因环境处于平衡状态时,工作就会建立掌控感和自信感,提高劳动者的主动性、工作能力和满意度,并改善其健康。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认识工作场所压力

赞 (1)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