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JB第三层次文件之共用监测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1 范围

本文件规定了共用检测仪器设备构成、检定、校准和使用办法.

本文件适用于本公司统一检定、校准,用于检验工作的检测仪器设备的管理

2 引用文件

测量仪器设备分类、标识使用管理办法

3 定义

3.1 检验系统

由检验员、检测仪器设备、检验规程和相关的标准、法规组成,质量管理部负责检验系统的运行。

3.2 检测仪器设备

一般是指用于产品符合性评价的量具、仪器、仪表、设备等装置。

3.3 检定

查明和确认计量器具是否符合法定要求的程序,包括检查、加标记和(或)出具检定证书。

注:检定是由法定计量技术机构确定,证实测量是否完全满足规定要求而做的全部工作。检定结果应对测量器具做出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

3.4 校准

在规定条件下,为确定测量仪器或测量系统所指示的量值,与对应的由测量标准所复现的量值之间关系的一组操作。

4 检测仪器设备管理

4.1 检验系统中的检测仪器设备由质量管理部和各项目组的测量仪器设备组成,质量管理部负责选取所需的检测仪器设备,经各项目组确认后编制清单,组成公司共用检测仪器设备库,库中检测仪器设备的所有权不变,并由原部门负责日常使用和保养。

4.2 共用检测仪器设备库中的仪器设备的检定、校准由质量管理部负责。质量管理部每年初会同项目组确认共用检测设备的范围,资源保障部负责制定检定、校准计划。

4.3 共用检测仪器设备库中的仪器设备由质量管理部负责送到具备法定计量资质的单位进行检定、校准。由项目组研制的,且无检定、校准规程的专用检测仪器设备,由项目组编制校准规程,质量管理部组织进行校准,经校准合格后可纳入公司共用检测仪器设备库。

4.4 共用检测仪器设备库中的仪器设备经检定、校准合格后,按照《测量仪器设备分类、标识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进行B类管理,由计量测试站负责粘贴合格标识,并保存检定、校准证书。

4.5 各项目组应安排专人管理共用检测仪器设备库中的仪器设备,当发现测量数据不准确或其它异常状况时,及时进行处理并将处理情况通知质量管理部。

4.6 共用检测仪器设备在检验过程中出现异常或损坏,由质量管理部负责组织维修。

4.7 质量管理部负责对共用检测仪器设备库进行动态管理,及时增减,确保持续满足检验工作的需要。

4.8 共用检测仪器设备库中的仪器设备为公司标准检测仪器设备,其检测数据为本公司产品检验数据的主要来源。

4.9 计量测试站管理的计量标准设备暂不纳入共用检测仪器设备范畴。

5 检测设备的使用

5.1 根据检验工作的需要,质量管理部从共用检测仪器设备库中选择适当的仪器设备,并向该仪器设备的归口部门借用。

5.2 质量管理部将检测仪器设备交给检验员使用,在使用期间,检验员对检测仪器设备的安全负责,检验完成后,由质量管理部负责归还仪器设备归口部门。

5.3 对于新型检测仪器设备或项目组研制的专检设备在首次用于检验时,设备归口部门负责对检验员进行必要的培训。

5.4 在检验过程中,检验员如发现检测仪器设备的检测数据不准确或其它异常情况时,应停止检验,及时通知质量管理部进行处理。

5.5 对共用检测仪器设备出入库进行登记。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GJB第三层次文件之共用监测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