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JB第三层次文件之测量仪器设备分类、标识使用管理办法

1 范围

本文件规定了科研生产中,测量仪器设备(包括通用测量和专用检测设备)的分类、标识方法。

本文件适用于本公司生产研发中,测量仪器设备的分类和标识管理

2 引用文件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1999年第6号公告

《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国认实函【2006】141号 中国计量出版社

3 职责

3.1 各项目组负责对本部门测量仪器设备进行分类申请和计量确认。

3.2 计量站负责对测量仪器设备进行分类审查、填写井粘贴标识。

3.3 质量管理部负责对测量仪器设备进行分类审批。

3.4 资源保障部负责对测量仪器设备分类情况进行备案。

4 分类与检测要求

按“保证溯源、区别管理、全面受控、满足要求”的原则,本公司的测量仪器设备共分为A、B、C三类进行管理。A类用作计量标准器具,按照国家检定规程规定的检定周期进行定期检定;B类是用作产品检验、试验,生产过和中工艺参数控制及检测,新技术开发出成果的测量仪器设备,按照检定规程或校准规范规定的原周期进行检定/校准;C类是用作一般指示、监测,准确度要求不高的测量仪器设备,按检定规程或校准规范规定的3个周期进行检定/校准。

具体分类、检测要求及举例详见附表1。

5 分类实施程序

5.1 在用测量仪器设备的类别调整前,需进行检定/校准;新购测量仪器设备在分类前,需进行首次检定/校准;

5.2 检定、校准后,开具校准证书或检定证书但为限用的测量仪器设备,应对其结果是否符合检验预期使用要求进行确认;

5.3 填写附件1“测量仪器设备类别调整申请表”,报计量站审查、质量管理部审批。

6 标识类别、使用要求及样例

本公司的测量仪器设备标识共有4种,分别为合格证、限用证、禁用标识以及封存标识。

6.1 标识类别与样例

6.1.1 合格证

颜色为绿色,经检定或校准,验证,确认其符合检验技术规范规定的使用要求,用在处于合格状态的A、B、C类测量仪器设备上。填写内容有:类别、设备编号、有效期、检测单位、确认人。

6.1.2 限用证

颜色为蓝色,存在部分缺陷,但在限定范围内可以使用的(即受限使用的),用于A、B、C类测量仪器设备上。填写内容有:类别、设备编号、有效期及确认人,还应标注限制使用的范围,以避免误用。

6.1.3 禁用标识

颜色为红色,因下列原因,目前状态不可使用的测量仪器设备。填写内容有:设备编号、禁用日期及批准人。

a) 仪器设备损坏者;

b) 仪器设备经检定、校准不合格;或经检定、校准证明其不符合检验技术规范要求的;

c) 仪器设备性能无法确定者;

d) 仪器设备超过周期未检定校准者。

6.1.4 封存标识

颜色为深蓝色,用于因某种原因暂停使用的测量仪器设备。填写内容有:设备编号、封存日期及批准人。

标识样例见图1。

6.2 标识使用要求

6.2.1 合格证、限用证的使用要求

测量仪器设备经检定/校准合格及分类后,由计量站负责填写合格证、限用证中“类别、设备编号、有效期、检测单位”等信息,需要确认的由本部门计量管理人员组织实施,并在确认人处签字,标识信息填写齐全后,由计量站负责粘贴。

6.2.2 禁用标识、封存标识的使用要求

符合禁用条件,需要禁用的测量仪器设备,由所在部门提出禁用申请,申请通过后,由计量站负责填写禁用标识中的信息,并粘贴;需要封存的测量仪器设备,由所在部门提出封存申请,申请通过后,由计量站负责填写封存标识中的信息,并粘贴。

7 附表

测量仪器设备分类与检测要求(附表1)

8 质量记录

测量仪器设备类别调整申请表(附件1)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GJB第三层次文件之测量仪器设备分类、标识使用管理办法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