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JB程序文件之新产品试制控制程序

1 范围

本程序规定了新产品试制(项目工程样机制造、定型前的小批量生产)的工艺评审、准备状态检查、首件鉴定、产品质量评审、鉴定(定型)准备工作的基本要求。

本程序适用于本公司新产品试制的质量控制,其余项目可参照执行。

2 引用文件

GJB907A 产品质量评审

GJB908 首件鉴定

GJB909 关键件、重要件的质量控制

GJB1269A 工艺评审

GJB1710A 试制和生产准备状态检查

产品质量评审管理要求

3 本程序应对的风险

设计中考虑生产问题不充分。提出过高的工艺要求,制造能力达不到设计要求。

4 职责

4.1 技术部负责组织工艺评审和新产品试制前的准备状态检查。

4.2 质量管理部负责组织首件鉴定、产品质量评审。

4.3 项目组负责新产品试制过程的策划和实施。

5 控制要求

5.1 新产品试制过程应进行以下工作:

a) 在设计和开发的适当阶段进行工艺评审;

b) 在新产品试制前进行准备状态检查;

c) 适用时,在试制过程中进行首件鉴定;

d) 在产品试制完成后进行产品质量评审;

e) 需生产定型的产品按有关规定完成生产定型(鉴定)准备;

f) 保存试制过程和采取任何措施的记录;

g) 顾客要求时,邀请顾客参加新产品试制准备状态检查、首件鉴定。

5.2 工艺评审

5.2.1 工艺评审参照GJB1269A《工艺评审》文件要求,项目组编制工艺总方案、工艺说明、关重件、关键工序、特殊过程等文件,技术部组织进行评审,保证工艺文件的正确性、合理性、可生产性和可检验性。

5.2.2 工艺评审应在研制过程中分级、分阶段进行。

5.3 准备状态检查

5.3.1 新产品试制前,参照GJB1710A《试制和生产准备状态检查》要求进行,技术部组织制定检查程序,实施准备状态检查,填写检查报告。

5.3.2 准备状态检查主要检查可生产性,检查内容包括:

a) 设计图样、工艺文件的完整性,包括签署及版本有效性;

b) 采购器材的检验合格状态;

c) 工艺装备、仪器设备的检定和完好状态;

d) 关键岗位人员培训、考核情况;

e) 软件经过确认。

5.3.3 试前准备状态检查可按产品进行,也可按工序进行。

5.3.4 检查后应记录检查情况和遗留问题。

5.4 首件鉴定

5.4.1 首件鉴定参照执行GJB908《首件鉴定》要求,质量管理部组织项目组按照设计图样要求对研制和批量生产的第一个零(部或组)件进行全面的工序和成品检验、考核,以确定工艺状态能否满足产品要求。

5.4.2 首件鉴定的范围是生产或工艺定型前的零(部或组)件的首件;设计或重大工艺更改后对产品的符合性产生影响的首件;产品转厂生产的首件;非连续批次生产的首件。

5.4.3 研究单元编制“首件鉴定目录”,质量管理部会签。若首件鉴定作为生产定型的组成部分或合同要求,应请使用方代表参加。

5.4.4 “首件鉴定目录”选择对质量、进度或成本有重要影响的零(部或组)件,至少包括关键件、重要件、含有关键工序的零(部或组)件。

5.4.5 首件工艺卡应单列,与首件鉴定件同做“首件”标识。

5.4.6 鉴定合格的首件零件应装在首件装配件上。

5.4.7 首件鉴定记录至少包括:零(部或组)件图号、名称、文件有效版次。检验设备和计量器具的名称编号、检测结果、鉴定结果和鉴定人签字等。

5.4.8 操作、检验和技术人员应及时、正确、完整、清晰地填写首件鉴定有关的原始记录。

5.4.9 首件鉴定的内容包括:技术文件的正确、完整、有效;首件符合设计要求;器材、环境、选用的仪器设备等符合要求;提供流程卡或随工单;首件质量与记录文实相符;首件操作员和检验员应具备岗位资格。

5.4.10 首件鉴定由质量管理部负责组织有关的专业技术人员、质量管理人员及现场有关人员组成“首件鉴定小组”,并可邀请顾客代表参加。首件鉴定小组监督首件的研制、召开鉴定会、做出鉴定结果、对有异议的问题进行复验。

5.5 产品质量评审

见《产品质量评审管理要求》。

6 流程图

本程序流程图见附图1。

7 质量记录

检验(查)记录

评审记录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GJB程序文件之新产品试制控制程序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