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JB程序文件之基础设施和设备控制程序

1 范围

本程序规定了对基础设施(厂房、电梯、给排水、配电等设施)和生产设备的控制要求。

本程序适用于本公司的基础设施和生产设备的管理过程。

2 本程序应对的风险

2.1 基础设施和生产设备总体能力不满足生产过程要求。

2.2 生产设备不能按时维修,失修失准,产品质量没有保证。

2.3 生产设备故障时常发生,影响生产和服务的正常进行。

2.4 生产设备标识不到位、被误用、被损坏。

3 职责

3.1 资源保障部负责全公司建筑物和相关设施的档案和日常管理

3.2 资源保障部负责建立公司生产设备台账,制定年度检定、维护计划,负责生产设备的标识管理,监督检查生产设备的维护保养情况。

3.3 各研究单元负责制定生产设备检定、维护规程,按计划及时完成检定、维护,确保设备的状态完好。

4 控制要求

4.1 基础设施管理控制要求

4.1.1 资源保障部留存本公司建筑物和相关设施的文件、图纸、证书等相关资料,建立档案。

4.1.2 资源保障部制定《基础设施和设备维护管理制度》,包括电梯管理、配电设备设施管理、给排水设备设施管理、房屋及附属设施日常管理等,并负责公司内建筑物和相关设施的日常管理。

4.2 生产设备管理控制要求

4.2.1 新购生产设备由使用部门与资源保障部共同验收,验收合格后的《生产设备验收记录》(附件1)一份由使用部门保存,一份由资源保障部留存,作为设备首次检定、维护合格的凭证。资源保障部对入账登记后的生产设备的账、卡完整性负责,生产设备实施动态管理。使用部门对本部门生产设备实物的妥善保管和正确使用负责。

4.2.2 使用部门制定本部门的生产设备检定、维护规程;资源保障部根据生产设备的检定、维护规程中确定的检定周期制订并按时下达全公司的生产设备检定、维护计划。设备使用部门的设备管理人员按生产设备检定、维护规程及计划要求及时、全面地对设备进行检定、维护,以确保设备的完好状态。使用部门设备管理人员对设备检定、维护后应认真填写《生产设备检定、维护记录》(附件2,由资源保障部保存)、《生产设备日常维护记录》(由使用部门保存)。

4.2.3 检定、维护后的生产设备,由资源保障部根据检定结果更新标识;符合正常使用的贴绿色“完好使用”标识;暂时不用的生产设备由使用部门确认,经使用部门负责人批准后上报资源保障部备案,进行封存,并贴红色“暂时封存”标识;不能正常使用、待修复的设备贴红色“禁用证”标识。

4.2.4 自制设备必须由使用部门组织验收小组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并登记入账,其它与外购设备控制程序相同。

4.2.5 研制或生产产品工序中需用到如:工装、工具、夹具、模具等低值设备,由各项目组自行制订管理规则,并按规定保存鉴定或认可的记录。

4.2.6 检定、维护记录的保管周期与相关产品的寿命周期相适应。

5 流程图

本程序文件流程图见附图1、附图2。

6 质量记录

生产设备台账

生产设备年度检定、维护计划

生产设备验收记录(附件1)

生产设备检定、维护记录(附件2)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GJB程序文件之基础设施和设备控制程序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