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JB程序文件之产品放行控制程序

1 范围

本文件规定了产品放行工作的职责、内容、要求和步骤。

本文件适用于本公司产品放行工作的控制。

2 引用文件

GJB907A 产品质量评审

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

不合格品控制程序

质量检验实施要求

3 术语和定义

3.1 放行

对进入一个过程的下一阶段的许可。本文件中放行是指入厂、过程和产品交付前开展的活动,主要包括检验规程编制、校准规范,产品入厂检验、过程检验、出厂检验、办理合格证明、组织产品质量评审、审批例外放行等活动。

3.2 例外(紧急)放行

当产品未完成所需的全部验证活动而需要的放行,例外放行需履行审批手续。

4 本程序应对的风险

产品未满足预期要求,产品检验、试验等项目不完整或结果有误,最终产品技术状态与要求不符,产品配套资料不完整、备件等不齐全,合同约定的条款未能全部履行等,非预期的例外放行等,对本公司持续提供稳定产品的能力造成影响,引起顾客满意程度的降低。

5 职责

5.1 质量管理部主管负责出厂产品例外放行的批准。

5.2 检验员负责入厂、过程和出厂检验,以及检验记录的填写和签署(加盖检验员印章),并负责办理出厂产品合格证明。

5.3 产品管理部主要职责包括:

a) 组织产品放行的策划;

b) 编制产品检验规程(包括与产品放行有关的入厂、过程和出厂检验);

c) 按照要求完成产品的研制、生产(含产品备件、工具、测量设备、包装等);

d) 完成随机文件(包括技术条件及其更改记录、产品使用维护说明书、产品履历簿等)的准备;

e) 需要时,负责编制产品质量分析报告;

f) 负责例外放行的申请,对例外放行产品进行标识和记录。

5.4 质量管理部主要职责包括:

a) 组织产品检验;

b) 保留检验和试验记录;

c) 办理合格证明;

d) 组织顾客参加其要求的检验项目;

e) 对例外放行进行审核。

6 控制要求

6.1 放行的准备

6.1.1 产品管理部对入厂、过程和出厂的放行活动进行策划,主要包括产品检验时间、

地、设备等要求;依照合同、技术协议、技术条件等编制产品、备件等的检验规程,按照合同条款要求准备相应的随机文件。

6.1.2 质量管理部协助产品管理部对放行进行策划,开展检验工作的策划,主要包括检验场地、检验仪表的确认;对检验规程进行审核,确认检验项目和要求符合要求(技术条件、技术协议等),按检验规程组织检验。

6.2 放行的实施

6.2.1 产品管理部按要求提供有效的技术文件、检验仪表、检验场地以及合同规定其他文件、材料等,安排有关技术和操作人员配合检验工作的实施。

6.2.2 质量管理部根据《质量检验实施要求》和产品检验规程组织实施产品出厂检验,检验员负责记录并签署检验结果,做出合格与否结论。检验结果合格的质量管理部负责办理合格证明,检验结果不合格的按照《不合格品控制程序》执行。

6.2.3 对于顾客要求的检验项目,质量管理部负责报送检验申请并组织实施。

6.2.4 检验记录填写完整方可放行。

6.3 例外(紧急)放行的控制

6.3.1 当产品未完成所需的全部验证活动而需要放行时,需履行例外放行手续。

6.3.2 产品管理部提出例外放行申请,填写《例外放行审批表》(见附件1),说明例外放行原因,按规定进行审批。对未完成的验证项目,按照《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要求对产品进行标识和记录(包括产品名称、规格型号、编号等信息),确保可追溯性。

6.3.3 质量管理部负责审核产品未完成全部验证活动的申请,记录产品标识信息。

6.3.4 需要时,例外放行应得到顾客的同意。

6.3.5 质量管理部主管负责出厂产品例外放行的批准。

7 流程图

本程序的流程图见附图1。

8 质量记录

例外放行审批表(附件1)

产品检验记录

产品合格证

产品交接单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GJB程序文件之产品放行控制程序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