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贯标背景知识(1)

1.1 什么是ISO;什么是ISO标准

◇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简称ISO,是一个全球性的非政府组织。成立于1946年,中国是ISO的正式成员。ISO的宗旨是“在世界上促进标准化及其相关活动的发展,以便于商品和服务的国际交换,在智力、科学、技术和经济领域开展合作。”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标准化法2018.1.1)第八条 国家积极推动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开展标准化对外合作与交流,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结合国情采用国际标准,推进中国标准与国外标准之间的转化运用。

1.2 什么是管理体系

1.2.1 体系的同义词是“系统”。想要系统地解决环境问题,就建立环境管理体系;想要系统地解决职业健康安全工作问题,就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1.2.2 所谓体系或系统,指的是有方针(宗旨和方向)、有目标(可以具体测量评价的)、有措施(计划、行动、监视、改进等)的一个有机整体。

1.2.3 体系之间密不可分,如与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生产技术、设备管理、能源管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风险管理等等,无法清晰的剥离。无论是什么体系,均应该能融入到我们的业务活动(如科研、生产、设计、检验试验、采购、运输仓储、交付等)之中,为主营业务保驾护航,而不是反过来。

1.2.4 体系通过文件(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和表单等),实实在在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ES贯标背景知识(1)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