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企业HACCP实施指南(二)

3.4良好生产规范(Good Manufacture Practice,简称GMP):

是为保障食品安全、质量而制定的贯穿食品生产全过程一系列措施、方法和技术要求。它要求食品生产企业应具备良好的生产设备,合理的生产过程,完善的质量管理和严格的检测系统,确保终产品的质量符合标准。

3.5卫生标准操作程序(Sanitation 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简称SSOP):

食品企业为保障食品卫生质量,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应遵守的操作规范。具体可包括以下范围:水质安全;食品接触面的条件和清洁;防止交叉污染;洗手消毒和卫生间设施的维护;防止掺杂品;有毒化学物的标记、贮存和使用;雇员的健康情况;昆虫和鼠类的消灭与控制。

3.6 HACCP小组(HACCP team):

负责制定HACCP计划的工作小组。

3.7 流程图(Flow Diagram):

指对某个具体食品加工或生产过程的所有步骤进行的连续性描述。

3.8 危害(Hazard):

指对健康有潜在不利影响的生物、化学或物理性因素或条件。

3.9显著危害(SignificantHazard):

有可能发生并且可能对消费者导致不可接受的危害;有发生的可能性和严重性。3.10 HACCP计划(HACCP Plan):

依据HACCP原则制定的一套文件,用于确保在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等食物链各阶段与食品安全有重要关系的危害得到控制。

3.11步骤(Step):

指从产品初加工到最终消费的食物链中(包括原料在内)的一个点、一个程序、一个操作或一个阶段。

3.12 控制(Control,动词):

为保证和保持HACCP计划中所建立的控制标准而采取的所有必要措施。

3.13 控制(Control,名词):

指执行了正确的操作程序并符合控制标准的状况。

3.14 控制点(ControlPoint,CP):

能控制生物、化学或物理因素的任何点、步骤或过程。

3.15关键控制点判定树(CCPDecisionTree):

通过一系列问题来判断一个控制点是否是关键控制点的组图。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食品企业HACCP实施指南(二)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