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CP认证概述(一)

一.什么是HACCP

HACCP(hazardanalysiscriticalcontrolpoint)是基于“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基础上建立的科学的、预防性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HACCP表示危害分析的临界控制点。确保食品在消费的生产、加工、制造、准备和食用等过程中的安全,在危害识别、评价和控制方面是一种科学、合理和系统的方法。但不代表健康方面一种不可接受的威胁。识别食品生产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环节并采取适当的控制措施防止危害的发生。通过对加工过程的每一步进行监视和控制,从而降低危害发生的概率。

HACCP是一种简便、合理、科学、先进、且专业性很强的食品安全质量控制体系,设计这种体系是为了保证食品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危害的环节得到控制,以防止发生危害公众健康的问题。该体系强调的是企业本身的作用,而不是依靠对最终产品检测或部分取样分析来确定产品质量。HACCP在国际上已被认为是控制由食品引起疾病的最有效的方法,得到了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FAO/WHO)联合食品法典委员会的认同。

HACCP体系作为食品安全控制方法业已为全世界所认可,虽然HACCP不是零风险体系,但HACCP可用于尽量减少食品安全危害的风险。HACCP有助于改善食品生产企业与管理官方以及消费者的关系,树立食品企业安全的信誉。
HACCP并不是新标准,它是20世纪60年代由皮尔斯伯公司联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美国一家军方实验室(Natick地区)共同制定的,体系建立的初衷是为太空作业的宇航员提供食品安全方面的保障。

二.HACCP,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近年来,随着全世界人们对食品安全卫生的日益关注,食品工业和其消费者已经成为企业申请HACCP体系认证的主要推动力。世界范围内食物中毒事件的显著增加激发了经济秩序和食品卫生意识的提高,在美国、欧洲、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国家,越来越多的法规和消费者要求将HACCP体系的要求变为市场的准入要求。各国政府为了保护本国消费者的健康和畜牧业生产的健康发展,不仅加强了对食品市场的卫生检验和监管,而且把对进口食品的检验监管延伸到国外,对出口国的食品生产企业实行卫生注册制度。目前,美国、欧盟、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南非、以色列等都已相继实施了进口食品卫生注册制度,其他很多国家也正在准备实施阶段。对此,我国食品出口企业应引起高度重视。而对食品加工生产企业实施HACCP认证,是当前各国食品卫生注册制度的共同趋势。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HACCP认证概述(一)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