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行业发展概述

建筑工业化和装配式建筑的呼声越来越高,全国各地推广装配式建筑技术的热度还在不断增加,从各地反馈的产业化示范基地和工程的信息来看,取得了一些产业化成果,值得总结提升并推广应用。但产业化实施过程中暴露的问题较多,实施效果还远未达到预期目标,目前的建筑业管理制度和建筑企业生态亟需改革,要加快推进装配式全产业链实施专业化和职业化的高质量发展战略,否则将严重影响未来装配式建筑在我国健康发展和规模化推广应用的进程。

我国装配式建筑相关产业链的整合提升和软硬件建设尚未完成,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生产单位的从业人员职业化和专业化水平较低,对产业化技术管理能力和工程经验欠缺,依然按传统现浇结构的最低价竞标理念来管理产业化项目,经常造成产业化规划设计方案不合理,选择的承包商和构件加工厂不具备专业化技术和产业化实施能力,严重影响产业化项目的实施效果,造成工程实施过程存在成本高、质量差、效率低等问题比较突出。

我国现行建筑管理体制还不适应产业化发展要求,建设主体条块分割问题造成责任和权利的交叉,工程统筹协调非常困难,建设或监理单位投入的人员和资源严重不足,对于产业化项目统筹协调管理能力非常欠缺,施工单位的专业化技术和管理水平无法满足新型建筑工业化要求,导致项目推进过程中经常出现质量差、工期长、成本高等问题,甚至得出产业化不如传统施工好的结论。应及早探索改革现行建设管理模式,推进工程总承包和专业化分工相结合的管理模式;鼓励企业依靠技术创新开发新产品,依靠科学管理提升质量和效率。

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核心内涵是采用工业化精益建造手段建造高品质建筑,实现节能减排的绿色发展目标。国内外发展的经验证明,装配式建筑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循序渐进稳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和工程管理的项目实践,夯实产品生产和施工质量根基,才能最终实现装配式建筑的优质高效发展目标。全行业应该认识到没有人才和质量做基础,停留在赶工期和大规模复制低品质建筑的做法是不可取也是行不通的。

面对全国各地向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各级政府和预制混凝土行业的相关企业应保持清醒的认识,因地制宜的确定产业化技术体系和发展路径,积极开展试点工程和示范工程的建设,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脚踏实地的推进我国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那些不顾客观条件制约,贪大求全、急于求成的推广装配式建筑的做法必须要加以纠正。

基于目前全国各地实施装配式建筑存在问题,与各地政府大力推广预制装配技术形成很强的反差,各地都需要对产业化的目标、路径、速度等指标进行系统的总结和反思,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放慢脚步,积累经验,走出一条和而不同的本土化发展道路。在全国范围内要从部分有条件的大中城市开展试点和示范入手,不断总结经验,培训人才,逐步再向中小城市推广。各企业应依靠市场竞争规则,构建基于区域特色的产业化技术体系和发展平台,开展技术管理创新,提高建筑工业化技术水平,拓展预制混凝土应用领域。下大力气培育一批本土化产业化公司和工人队伍,确保产业化项目初期的完成质量和实施效率。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装配式建筑行业发展概述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