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药包装视觉传达设计的问题

现代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曾经“有病治病”这种被动保健观念已经逐渐开始被“天然养生”的主动保健理念所取代,同时在西药“治标不治本”的副作用影响下,纯天然具有养生保健的中药备受青睐。“现代中成药由于加工充分完善,在剂型外观上最接近于西药,其制作技术、包装技术也吸收了许多西药制药技术,使得包装措施和包装形态比较完善,便于服用,便于储藏,更加符合现代人的生活要求,因此发展十分迅速。”°视觉传达设计作为销售包装设计一-个重要因素,中成药包装以尽可能吸引、打动消费者的艺术技法来打造包装设计,既能够保留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精髓,又能创造出符合现代人审美需求的设计。二十一世纪以来,市面上中成药包装的视觉设计发展仍然参差不齐,有的老字号品牌已经成功获得了国内外消费者的认可,树立了良好稳固的品牌形象,而有的药品厂家的中成药包装设计粗糙,甚至直接将设计工作承包给包装印刷厂。尽管有的消费者认准了产品疗效依然会购买,但若包装视觉效果差,消费者心中难免会有一丝遗憾。如若包装的视觉效果好,无异于提升了产品的档次,配合疗效好的产品更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同时还有助于稳固药品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

从目前市面上中成药包装视觉传达设计的发展现状来看,我国部分中成药包装设计的定位不明确,没有真正从产品、商品与消费品的角度去考虑包装设计定位。包装的视觉传达设计必须从保护、美化以及推销产品的目的出发,根据产品的性能特点、市场销售环境、包装材料等方面进行考虑。中成药包装因药品的特殊性使得视觉传达设计更加具有限制性,它的目标消费群体对产品有着明确的要求。当今消费者的消费观念随着时代的进步,消费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这种需求由简单的物质需求进而上升到精神需求,过去中成药只求功效不注重销售包装的货架印象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我国部分中成药包装视觉传达设计问题目前可以概括为二个方面,一.是没有考虑到消费者服用药物时的便利问题。大部分中成药缺乏专门针对特殊人群设计的人性化包装,例如方便老年人服用的无障碍包装,或者防止儿童开启误食的小儿安全包装,这体现我国的药品包装水平与国外药企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包装的视觉设计缺乏创新。中成药包装设计得花哨显眼并不代表包装的视觉效果好,有的中成药礼品包装外观过于豪华,内部质量水平却与外观严重不符,这种假大空包装不仅造成了资源严重浪费,还无形之中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扰乱了人们正常的消费观念;有的中成药包装没有把握好民族传统文化和现代外来文化这二者的比重,导致包装设计太过于简单而缺乏中国特色,又或者设计得过于传统而缺乏现代时尚气息。日本的包装设计领先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它完美地将传统日式风与现代流行风相结合,能够带给消费者强烈的吸引力或者认同感。总之,必须要重视中成药包装的视觉传达设计,转变药品企业重产品轻包装的落后观念,利用新的技术、新的理念、新的工艺提升我国中成药包装设计的水平。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中成药包装视觉传达设计的问题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