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混凝土企业发展情况

全国的预制工厂发展布局不均衡现象比较突出,预制工厂主要集中在东部大中城市,近期中西部大城市也开始建设PC工厂,总体来说建设速度过快,造成许多地方的工厂任务严重不足,而个别地区的工厂任务短期也存在饱和状态,主要是生产时间多集中在4月到10月的半年档期中。工程建设的计划性差也严重影响预制工厂的运行效率和经营成果。

(一)PC企业发展状况

2019年全国预制混凝土生产企业的数量增长较快,据不完全统计这一年新增预制工厂近200个,截至目前全国规模在3万立方米以上的预制工厂已超过1000个。近三年新建的预制工厂已超过600个。

目前预制构件生产主要还是利用老的预制工厂或改造升级的工厂产能,除一些大企业经营管理较好外,一般工厂因为缺乏产业链整体优势,经营状况和经济效益都较差。新工厂大多处于试运行阶段,人员和管理等软件建设方面存在很大短板,如果没有产业链的整体优势,存在很大经营分险,如鉴于投资方的全产业链基地定位,部分工厂短期困难能够克服,长期发展空间较大。

(二)预制构件质量

我国预制混凝土构件的质量总体水平依然较低,无论是预制构件的外观质量,还是其制造进度和内在质量都无法满足高质量标准的要求,一方面是预制企业的质量管理和观念意识淡薄,从业人员主要从施工和建材企业转化过来的,缺乏现代工业化制造方面的训练和经验;另一方面技术人员短缺,管理方面的制度也不健全,导致许多工厂以包代管,虽然工厂数量增加,但产品的质量问题改善不大;施工企业的管理水平和质量要求也存在严重不足,这些都制约了预制构件的技术进步和质量提升。

面对这种情况,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建设主管部门开始高度关注预制构件的质量监管工作,依次出台装配式建筑质量管理办法,加强对预制构件生产企业的产品巡查和构件进场检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预制构件产品

目前我国的预制构件主要集中在高层建筑用的预制墙板、预制楼板、预制梁、预制柱、预制楼梯、预制阳台等构件,该部分构件应用对象以装配整体式结构工程为主。产品的标准化程度很低,构件的生产效率不高,成本增加较大影响其推广应用。

对于多低层建筑的装配式构件开发还处于起步阶段,全国各地都还没有认识到全装配结构的预制构件和大跨度预应力构件的技术经济性,技术开发能力强的企业已经着手研发适合多低层建筑的预制构件,进而拓展预制构件的品种和应用领域。

工业类大跨度预制预应力构件的应用逐年提高,目前的双T板、预应力空心楼板等构件在大跨度混凝土框架结构和钢结构中应用越来越受到关注,发展势头较好。

装配式建筑围护系统的预制外墙技术开发是未来发展的方向,预制外墙具有装饰、维护、保温一体化的特点,是装配式建筑的核心关键部品,全国各地都在开发新型预制外墙板产品。

市政基础设施类预制构件的发展主要体现在预制管廊、预制桥梁、预制管片、水利护坡构件等,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四)预制构件价格

北京、上海、天津、沈阳等大城市从今年开始陆续发布每月的预制构件参考价格信息,由于原材料和人工价格增长明显,构件的价格也有了显著提高,与两年前相比增加了30%左右,预制企业的生产效率和成本控制水平也有了提升,多数预制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盈利能力显著提高。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预制混凝土企业发展情况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