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转型升级着力促进的方向

在新的历史时期,包装企业粗放型发展模式已越来越难以为继,传统包装工业化道路很难再培育出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国际经验表明,进入工业化中期的发展中国家,要实现成功的转型升级,必须突破“低端锁定\”,创新发展模式。国家对转型升级的指导理念是“绿色发展、智能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概述中国包装工业的发展和中国包装界专家学者的初步研究,提出了包装企业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是要着力促进“四个转型\”。

(一)促进向创新驱动型经济转型

一个国家的科技竞争力决定了其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和前途。从国际趋势看,经济发展方式从资源依赖型、投资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为主转变,以知识为基础的产业快速发展。在目前的国际产业分工中,我国制造业被锁定在价值链的低端,许多行业主要集中在加工组装领域,处于\”微笑曲线”的中段,产品附加值和利润率较低。为此,必须加快调整,在继续发挥比较优势产业基础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技术进步、高素质人力资源和管理创新转变。对于包装企业来说,要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培育自主品牌:要注意保护知识产权,创造一种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环境;作为政府来说,要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制定出符合国际惯例的措施和政策。

(二)促进向绿色经济转型

从产品设计、生产营销各环节入手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生产要素投入结构不合理,是我国粗放型增长方式难以根本转变的重要原因。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产业发展与能源资源短缺、生态环境约束的矛盾进-步加剧。立足绿色发展,就是要加强政策引导,依靠技术进步,加强节能降耗、减排治污,促进形成低消耗、可循环、低排放、可持续的产业结构、运行方式和消费模式,使经济和社会发展与自然相协调。

(三)促进向智能融合型经济转型

我国信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还低,装备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还不高。信息网络技术的应用推动了生产方式变革,网络制造、智能制造等日益成为生产方式变革的方向,今后要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不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市场、新的就业形态,提高社会运行效率,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智能处理、协同工作。

(三)促进向智能融合型经济转型

我国信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还低,装备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还不高。信息网络技术的应用推动了生产方式变革,网络制造、智能制造等日益成为生产方式变革的方向,今后要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不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市场、新的就业形态,提高社会运行效率,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智能处理、协同工作。(四)促进向生产服务型经济转型

服务业的繁荣发展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内容。包装产业是连接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一个中间产业,既有产品制造组装的过程,也有仓储物流的内容。当前,制造业服务化尚处起步阶段,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互动发展的格局尚未形成。包装企业应积极发展先进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制造业服务化。

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是企业家,企业家是企业创业和发展的领导者。推进企业转变需要团队的力量,需要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创新型科技人才高技能劳动人才。具备人才优势,着力促进“四个转型\”,企业就会有发展上的质变。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企业转型升级着力促进的方向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