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付款审计的十个关键控制环节(七)

10.审计内部监督检查环节,判断循环自检与发履能力

监督检查应始终贯穿于采购与付款环的全过程,是业务循环控制的“诊治医生”和“保健医生单位应当建立对采购与付款内部控制的监督检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动态检查.以保障采购与付款循环内部控制体系的有效性和实用性。审计时应测试采购与付款监督检查的内部控制情况.判断单位自我诊断机制的健全性。

把脉内部控制“经络,绕关键控制环节,采用财务审计与管理审计相结合的审计手段实施采购与付款循环审计,可以有效克服单纯采用一种审计手段,单纯一种审计模式下的局限.更加全面系统地做好采购与付款循环的审计。既实现了财务审计模式与管理审计模式的有机融合,也体现了内部控制评价与审计风险导向分析的审计新理念。

这样,审计结论不单纯反映循环的经济运行与财务处理状况更主要反映循环内部控制管理的综合状况:审计项目揭示问题和所提建议的目的不单纯是针对经济数据、账务处理的合规性,更量耍的是深入改进单位的内部控制杳理.完善单位自我约束与诊断机制,达到“标本兼治”的“功效”,真正提高单位经营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同时有效提高审计成果的管理性、服务性,卓有成效地提升审计“效益”。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采购与付款审计的十个关键控制环节(七)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