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食品贮藏运输准则

(一)贮藏

1.贮藏设施的设计、建造、建筑材料

(1)用于贮藏绿色食品的设施结构和质量应符合相应食品类别的贮藏设施设计规范的规定。

(2)对食品产生污染或潜在污染的建筑材料与物品不应使用。

(3)贮藏设施应具有防虫、防鼠、防鸟的功能。

2.贮藏设施周围环境 周围环境应清洁和卫生,并远离污染源。

3.贮藏设施管理

(1)藏设施的卫生要求 设施及其四周要定期打扫和消毒;贮藏设备及使用工具在使用前均应进行清理和消毒,防止污染;优先使用物理或机械的方法进行消毒,消毒剂的使用应符合本书第二章第一节和《绿色食品 兽药使用准则》的规定。

(2)出入库 经检验合格的绿色食品才能出入库。

(3)堆放 按绿色食品的种类要求选择相应的贮藏设施存放,存放产品应整齐;堆放方式应保证绿色食品的质量不受影响;不应与非绿色食品混放;不应和有毒、有害、有异味、易污染物品同库存放;保证产品批次清楚,不应超期积压,并及时剔除不符合质量和卫生标准的产品。

(4)贮藏条件 应符合相应食品的温度、湿度和通风等贮藏要求。

4.保质处理

(1)应优先采用紫外光消毒等物理与机械的方法和措施。

(2)在物理与机械的方法和措施不能满足需要时,允许使用药剂,但使用药剂的种类、剂量和使用方法应符合本书第二章第一节和《绿色食品 兽药使用准则》的规定。

5.管理和工作人员

(1)应设专人管理,定期检查质量和卫生情况,定期清理、消毒和通风换气,保持洁净卫生。

(2)工作人员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且应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3)应建立卫生管理制度,管理人员应遵守卫生操作规定。

6.记录。建立贮藏设施管理记录程序。

(1)应保留所有搬运设备、贮藏设施和容器的使用登记表或核查表。

(2)应保留贮藏记录,认真记载进出库产品的地区、日期、种类、等级、批次、数量、质量、包装情况、运输方式,并保留相应的单据。

(二)运输

1.运输工具

(1)应根据绿色食品的类型、特性、运输季节、距离以及产品保质贮藏的要求选择不同的运输工具。

(2)运输应专车专用,不应使用装载过化肥、农药、粪土及其他可能污染食品的物品而未经清污处理的运输工具运载绿色食品。

(3)运输工具在装入绿色食品之前应清理干净,必要时进行灭菌消毒,防止害虫感染。

(4)运输工具的铺垫物、遮盖物等应清洁、无毒、无害。

2.运输管理 运输过程中采取控温措施,定期检查车(船、箱)内温度以满足保持绿色食品品质所需的适宜温度;保鲜用冰应符合《人造冰》的规定;不同种类的绿色食品运输时应严格分开,性质相反和互相串味的食品不应混装在一个车(箱)中,不应与化肥、农药等化学物品及其它任何有害、有毒、有气味的物品一起运输;装运前应进行食品质量检查,在食品、标签与单据三者相符合的情况下才能装运;运输包装应符合《绿色食品 包装通用准则》的规定;运输过程中应轻装、轻卸,防止挤压和剧烈震动;运输过程应有完整的档案记录,并保留相应的单据。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绿色食品贮藏运输准则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