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执行审计应注意把握的几个环节(二)

一、预算执行审计应理顺好四个关系。

一是理顺审计与政府的关系。主要是争取政府领导的支持,为预算执行审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审计机关是政府的职能部门,政府首脑是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领导者,审计伊始我们便向政府领导请示汇报,争取其对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直接领导,减少了工作开展中的阻力,大大提高了效率。审计结束后及时向政府提交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并按要求代政府起草审计工作报告。

二是理顺审计与人大的关系。主要是向人大常委会领导汇报搞好预算执行审计的设想,了解人大对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要求,争取工作的主动,在时间上保证人大常委会召开时受政府委托提交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

三是理顺审计与财税部门的关系。预算执行审计取得财税部门的协助与配合,是做好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重要前提。我们采取积极的态度,主动与其进行沟通,对审计问题不急于定性,而是与财税等部门领导交换意见,反复研讨,达成共识,在向政府报告后下达审计决定和审计意见书。

四是理顺审计与其他预算执行单位的关系。要多做宣传工作,争取理解和配合,工作中不居高临下,也不畏缩不前,对审计处理意见,既坚持原则,又充分研究预算执行单位的实际情况,既对违纪违规问题进行处罚,更对其管理上的问题提出中肯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建议。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预算执行审计应注意把握的几个环节(二)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