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效益审计应把握的几个重要环节(二)

三、围绕建设周期,突出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和程序操作的规范性。

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监管制度是提高建设项目质量、节约建设资金的重要保障。因此,从管理制度的完善、有效人手,结合实际运作情况进行比较分析是衡量管理制度有效性和规范性

与否最简捷的方法。

第一,从机构设置、人员构成、规则标准、运作程序、过程控制与监督等方面进行重点查证,掌握建设项目管理机制的内部构成与作用,为审计人员勾勒出内部管理体系轮廓。

第二,从基础人手,对建设过程的主要环节投标、相关设备及主要原材料集中招标采购的方式方法等进行审计认证,采用抽样分析的方法,作出恰当的评价,为下一步的查证打下基础。

第三,以资金为主线、以财务收支活动的内控制度为重点,对资金使用与管理制度、财务活动的规范情况进行查证,并围绕着建设资金来源的合法性、财政拨人资金的及时性、自筹资金的保障性及对工程款结算的准确性逐步深入展开查证,找出资金使用与管理上的漏洞,以达到完善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目的,为其他项目的管理提供经验。

第四,分析影响资金使用效益的主、客观原因,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与建议,为进一步提高管理制度的有效f生和资金使用的效益性创造条件。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投资效益审计应把握的几个重要环节(二)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